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如梅有约”书画联展亮相桃花坞唐寅故里
2022/10/31 16:02  新华报业网  

  10月30日,“如梅有约”周思梅杨玉如书画联展在桃花坞唐寅故居的文化展示馆优雅启幕。来自苏州本土和宝岛台湾的两位书画艺术家,用氤氲水墨勾勒心中的底蕴江南,用一纸书画表达对生活的热爱。

  本次书画联展由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姑苏区委宣传部(社科联)主办,苏州名城保护集团有限公司承办,苏州桃花坞发展建设有限公司、苏州日报报业集团文旅体育融媒中心协办。进入展厅,一幅9米长卷映入眼帘,气势恢宏,这是周思梅临摹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徐徐向内走去,小品、册页、扇面、条幅、长卷等150余件作品令人目不暇接,作品涵盖了山水、人物、竹、梅等艺术体裁,全面展示了江南文化特色。

  据了解,周思梅传承吴门画派的精神,慕先哲之遗轨,师从费松伟、朱耕原、邵文君、徐绍青、钱定一,由画入书,复由书而入画,再以画而溯书。其作品得吴门书画之道统,并兼具时代气息,清绝、洒脱、俊逸,笔墨气韵浑然一体。杨玉如自幼临习古帖,先后拜薛平南、林隆达、王惠汶、王宝贵为师,精研五体二十余载,落笔行云流水。其书法注重整体感,以章法的温、雅、平而著称。

  “如梅有约”展题来自两位艺术家的名字,“约”字则婉约地投射了二人因书画艺术结缘的传奇历程。2015年,在一场“海峡两岸写经展”上周思梅与杨玉如一见如故,并相约联合举办展览,各取两人名字中一字,定名“如梅有约”。2021年,钟爱江南文化的杨玉如定居苏州,此后二人一同追摹古人、探讨笔墨、追寻江南文脉。两位艺术家以其特有的敏锐和对书画的独到见解,创作出一件件佳作,共同在苏州续写了此次江南情缘。

  今年9月底,“如梅有约”首秀亮相世界文化遗产园林留园,吸引了一批批市民游客接踵而至。此次两位艺术家带着共通的江南文化理解再次走进桃花坞,将传统文化的韵味传承延续。周思梅表示,此次展览囊括了她以往大展的部分作品和近两年静心创作的精品,以及书法家杨玉如的早期作品与其定居苏州一年来创作的融入江南文化的作品。前几年,周思梅以“吴门传馨”为主题,在故宫博物院、荣宝斋、上海豫园等地多次举办个人书画展,旨在弘扬中国传统,传播江南文化,介绍姑苏人文。苏州桃花坞因吴门画派代表人物唐寅而闻名,她与友人联袂在此处办展,一来是向先贤致敬,二来也是向家乡人民交作业。

  今年是苏州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40周年和保护区、姑苏区成立10周年,桃花坞作为古城保护更新的重点项目之一,承载着古城保护、文旅融合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功能,唐寅故居文化区作为桃花坞片区的核心,是展现江南文化的重要窗口。苏州名城保护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黎峰表示,此次书画展活动,一方面展现了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另一方面也是为全市广大书画爱好者搭建相互交流的平台,希望通过此次书画展,让大家更加深入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也为桃花坞历史文化片区聚人气添活力。(邹玉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