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院士点赞!吴江有座人防工程平战转换“样板间”
2022/11/02 15:46  新华报业网  

  人防工程承担着“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在和平年代,它以地下商业街、地下停车场等形式服务群众生活需求、服务经济发展。一旦战争来袭,它将为人员与物资掩蔽、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提供场所,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苏州吴江黄金湖岸旅游区,1302人防工程建设为人防工程平战转换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服务民生办实事,当好群众贴心人。“1302工程为苏州湾黄金湖岸旅游区提供紧急掩蔽功能,能够提供1210个停车位,满足周边市民观光旅游的停车需求。”工作人员介绍,东太湖生态园建成初期,车辆占道违停现象严重,1302工程建成以后,太湖新城市容市貌得到极大改善。“作为人防工程平战转换的典型实例,我们也经常组织学生往来参观,希望更多的市民能来看一看,关心支持人防事业发展”。

  “不少人防工程平战转换仅停留在设计阶段,虽拥有完善预案,但实施难度、施工工艺、转换完成后的技术参数都无从知晓,此前的项目研究多集中在理论研究阶段,国内并没有开展过相关科学实验”。作为国内首个完全按照战时标准完成转换的人防工程,1302人防工程通过了专业机构权威检测,符合战术技术标准和规范要求。其建设、转换过程共采集数据2万余条,突破了人防工程实战转换“纸上谈兵”的困境,在国内尚属首例。

  “人员”作为可变要素具有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因此,1302人防工程基于“人员”这一研究要素创新性引入“人因工程学”概念,依据掩蔽人员生理、心理指标变化建立“人——战时人防工程——掩蔽空间环境”综合考量体系,对转换后工程应用设备设施、空间环境进行分析评价,提升技术措施与组织方式。实验过程中,吴江区人防办从全省范围内募集了200名志愿者进入人防工程掩蔽20余个小时,并模拟核爆、化爆等战时工况,采用专业仪器对各项环境参数和人员心理指标参数进行了测定,有效填补了人防工程战时工况下各项数据的空白。

  走进1302人防工程,随处可见各项平战转换新兴技术应用研究和新旧技术对比:传统对开式防护密闭门与推拉平移式防护密闭门、一体化水箱与模块化装配式水箱、砖砌干厕与ALC装配式干厕、传统沙袋挡墙与Hesco抗爆挡墙.....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的应用令人大开眼界。“通过实战模拟中的数值监测,能够对新型防护设备的可靠性与适用性进行进一步论证”,工作人员介绍,“以防护密闭门为例,推拉平移式防护密闭门相比传统对开式更加节约空间,同时嵌缝中有一层类似自行车内胎的项圈,能够充气,其密闭性要强于对开式防护密闭门里面的胶条”。

  项目完成后,1302人防工程先后接待了上海、天津、湖南等省内外人防办多批次参观学习团队,为全国范围内人防工程平战转换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2019年,1302人防工程《基于人因工程的人防工程实战转换技术研究》课题在南京顺利通过评审。时任评审组组长、国家最高科技进步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钱七虎院士对该课题予以高度评价。在该课题实验中,采集的大量数据有效填补了行业空白,对现行规范标准作出了检验,为江苏省人防办修订平战转换规定提供了重要依据。

  通讯员:付海清、林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