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苏州:筑牢“护民之盾”激活“特殊战力”
2022/11/02 15:47  新华报业网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人防工程的保有量高速增长,如何让这些“隐蔽工程”转化为人民防空力量?在和平年代如何激发“护民之盾”的“特殊战力”?

  苏州人防为此主动扛起责任担当,积极探索,发扬创新精神,深化创新理念,推动人防工作融入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需求等各个方面,努力走出一条人防建设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平战转换”有了现实样板

  秋日午后,驱车行驶在苏州市吴江区高新路,一侧的东太湖生态园静谧温馨,不远处的东太湖水天一色,一幅秋日盛景跃入眼帘,令人心旷神怡。

  顺着高新路驶入东太湖生态园“1302停车场”,但见地下空间井然有序,可容纳1200多辆小型轿车。表面上看,该工程与其他大型地下停车场并无二致,但在整个地下空间的西南区域,标有人防工程标识的“发电机组”“饮用水箱”“生活水箱”“心理辅导区”“抗爆挡墙”等多个功能区,又预示着这里与平常的停车场迥然不同。

  吴江区住建局(人防办)副主任张华介绍,这里平时是个大型停车场,战时则是人员掩蔽所,可提供全面防护。“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疏散人群会根据人防指示标识,迅速有序进入防护密闭区域。”

  让人防工程真正转化为人民防空力量。苏州市吴江区住建局(人防办)为此勇于担当、积极探索,联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开展《基于人因工程的人防工程实战转换技术研究》,完成全国首个完全按照战时标准完成转换的人防工程,在全国首次开展平战转换新兴技术应用研究和新旧技术对比,填补国内人防工程战时工况下各项数据的空白。

  如今,像东太湖生态园这样的“平战结合”大型人防工程已遍布苏州城乡。“平战结合是和平年代人防建设的核心要义。”苏州市政协副主席、市人防办主任李赞说,苏州市人防系统始终把“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作为自己的使命,努力推动人防既能在国防建设中转化为战斗力,又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转化为生产力。

  “护民之盾”化身“便民驿站”

  漫步在苏州高新区狮山路上,路面干净整洁,往来车辆井然有序,道路两侧商业综合体、金融机构鳞次栉比。在位于狮山路与长江路交叉口西南侧的索山公园里,草木葱茏,鸟鸣啾啾,不时有市民绕着公园内湖健步锻炼。

  “这里环境好,我几乎每天都来锻炼。”家住公园东侧名城花园的严小云阿婆,是个“老苏州”,见证了狮山路的蝶变。“周边小区多,车位很紧张。以前常常有人把车辆随手停在路边,一到早晚高峰,更是拥堵不堪。”

  “民有所呼,我们有所应。”苏州市高新区住建局人防处处长蒋旻介绍,围绕百姓“急难愁盼”,高新区人防部门借力人防工程,积极拓展地下空间,将狮山路沿线城市绿地、商业综合体地下空间连结成片,合计面积达80000平方米。

  停车难是闹市区面临的突出问题。高新区人防部门为此在索山公园地下空间提供447个车位,收费标准为2元/小时,2小时内免费,方便市民使用。针对商户,人防部门还委托专业公司对近9000平方米的商业区域进行运营,提供便捷餐饮、运动健身、艺术培训、休闲娱乐、汽车美容等多种业态服务,与周边商业综合体形成良性互补。

  与此同时,高新区人防部门还针对区域交通现状,进一步开发地下空间,索山公园地下停车场已实现与轨道交通1号线、3号线、有轨电车1号线的互联互通。从索山公园地下停车场到轨道1号线、3号线交汇处狮子山地铁站,只需步行五分钟。

  同样,在“苏州第一商圈”的观前街,近年来的改造升级中破解停车难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如今,改造后的观前街焕然一新,成为市民的“网红打卡地”。曾经的“堵点”变“网红”的背后,是观前区域一大批人防工程通过改造提升发挥了作用,其中仅观前富仁坊升级改造后就推出了近200个停车位。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苏州人防部门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在全市范围大力开展人防工程建设、增加停车位等一系列民生实事。截至目前,苏州人防工程总量及人均面积在全国地级市排行中名列前茅。

  为“护民之盾”装上“智慧大脑”

  没有强大科技支撑就没有高水平人防建设。苏州市人防办围绕打造人防建设“科技引擎”,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广泛开展“互联网+”等科技创新活动,推动人防工程实现信息化、网格化、数字化、智能化。

  近年来,苏州市人防办联合苏州科技大学、中亿丰集团,成立城市地下空间利用与安全防护技术研究院,并由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防护工程专家钱七虎担任名誉院长。与此同时,联合中科院电子所苏研院探索形成一网掌控、一库支持、一云服务、一图管理、一键通达、一站办事的“六个一”智慧人防建设研究新成果。

  “请大家不要惊慌,听从引导人员指挥,就近有序进入人防工程隐蔽!”9月18日上午10时,苏州举行“9.18”防空警报试鸣暨人口疏散演习。在苏州市防空警报试鸣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苏州下辖10个县级市(区)及重要经济目标同步开展防空警报试鸣、防空袭应急疏散、应急救援、抢险抢修和宣传教育等活动。

  此次演习以战时防空袭为背景,依次根据三种防空警报信号,及时组织人口疏散、紧急救护体验性训练、心理防护训练等战时救护训练。苏州全市共使用各类警报器600余台、人防通信设备设施若干套、公共电子屏和应急广播7000余个,全市3.5万余人参演。

  苏州市人防办党组书记陆继军表示,“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组织防空警报试鸣,是《人民防空法》赋予人防部门的重要职责,可提醒市民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增强市民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提升市民防空应急、自救互救能力。同时,也可检验全市防空警报的规划布局、技术性能等,进一步提高人防部门组织警报鸣放和人口疏散掩蔽的实战化能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红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