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品牌聚焦,五社联动!苏州市金阊街道打造社工站高质量发展蓝图
2022/11/11 15:47  新华报业网  

  近一年来,苏州市姑苏区金阊街道社工站坚持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推进基层治理为主要任务,围绕“一站多点、品牌聚焦、五社联动、首善金阊”的运营主旨,打造“阳光YI立方”社工站品牌。在党建先锋引领下,充分发挥社工站集平台、服务、人才、资源为一体的枢纽型功能。通过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提炼社会慈善与社区治理品牌,构建多方群体的支持网络,推动建设金阊街道基层治理创新,营造公益文化生态圈。

  阳光里——红色社工站引领专业社会工作服务

  金阊街道社工站围绕“党建引领 文化创益”主题,自2021年成立党支部以来,聚焦“阳光里”党建品牌构建,以辖区社会组织为抓手,成立基层党员先锋队,将党建与社会工作服务相融合,通过党建引领,发展服务机构、实现双培双管。

  金阳光——一站多点平台标准化运营

  金阊街道以金阳光公益坊为社工站实体平台建设,形成规范化平台运营管理制度、专业服务制度等,同时针对入驻组织进行全周期性孵化培育和规范管理。积极探索平台规范运营、入驻组织管理支持、服务模式创新等,打造推广特色品牌,不断扩大社工站的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

  阳光花房——社会组织全周期式培育

  金阊街道社工站金阳光公益坊目前入驻组织14家,独立孵化10家。目前14家组织已形成完善的服务清单。结合辖区内入驻社会(社区)组织发展需要,金阊社工站主要聚焦组织的全周期培育孵化和专业增能培训、督导支持、资源整合、项目申报指导等全程沉浸式培育发展,协助构建辖区公益组织互助生态圈。

  阳光英才——社工人才队伍高质量培养

  围绕社工站“人才实践培育中心”,就辖区内社区社工及社会组织社工进行定期增能培训,注重本土高质量社工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前期需求调研,已形成服务清单,目前定期开展线上线下增能培训服务。

  阳光客厅——社会资源网络整合联动

  金阊街道社工站通过资源对接会、创投类项目申报等方式,充分整合辖区资源,以组织特色与社区规划为重点,强化五社联动的作用,促进多方充分合作,建立社社、社企等联盟,积极构建社工站服务清单和资源清单。

  阳光点——项目化、精准化、品牌化服务

  金阊街道社工站以辖区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精准人群服务和基层社区治理为切入点,注重辖区内特色困境群体服务如困境儿童、高龄独居老人、精神障碍人士等群体服务,积极打造辖区特色品牌项目,合计整合项目资金超过100万,大力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化、项目化服务,及时解决居民急难小问题,助力基层治理创新。(邹玉芬)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