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传统文化与民族复兴!太湖书院大讲堂在苏举办
2022/11/15 16:18  新华报业网  

  11月13日,在苏州太湖书院成立十周年之际,由苏州太湖书院、苏州太湖智库共同主办,国际易学联合会现代易学专委会、北京张其成中医发展基金会、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的“太湖书院大讲堂——新时代:传统文化与民族复兴”论坛在苏州太湖书院举行。有关领导与1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多位专家学者,以及苏州太湖书院和江苏乾宝集团负责人等300余人出席了本次学术活动。

  开幕式上,太湖书院理事长王跃程首先致欢迎辞,他回顾了创办太湖书院十年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太湖书院在基层党建、藏书创刊、学术研究、建言献策、科普教育、公益事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王跃程表示,太湖书院将为传承与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质量打造新时代苏州的书院文化建设新高地,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龚心瀚到会祝贺,他高度赞扬了太湖书院成立十年来取得的主要成就,并概括了太湖书院的十件大事。他深情勉励太湖书院在新时代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张其成院长宣读了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连珍的贺信,对太湖书院成立十周年表示祝贺的同时,充分肯定了太湖书院取得的成绩,并提出太湖书院今后的发展要更进一步,传播真善美,弘扬正能量。

  本次学术论坛分为四场,共有16位专家学者作了高质量的学术报告。太湖书院理事长王跃程、苏州科技大学副校长温波、苏州大学钱振明教授等分别担当学术报告的主持人,苏州大学任平教授、中国社科院孙晶研究员、山东大学李平生教授、苏州大学马亚中教授分别担当评议人。与会专家围绕“新时代:传统文化与民族复兴”主题,分别从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易学文化、儒学文化、美德伦理等多个学科视域,就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如何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如何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与文化自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等重大理论问题,展开了广泛而又深入的学术研讨,专家学者各自分享了他们最新的创新性研究成果,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出了诸多真知灼见。

  江苏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央马工程专家、江苏社科名家、苏州大学中国特色城镇化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任平教授在《论建构中国话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历史梳理原则》的主旨报告中,提出在“中国走向世界”的过程中,要用中国精神、中国话语重塑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出场形态,在方法论的自觉意义上,以“大历史观”融贯历史性梳理原则,即历史地、整体地继承传统文化的根脉和思想资源;“中国话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建构就是中国传统哲学在新时代经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洗礼而“接着讲”和“自己讲”的结果形态;在微观上对中国传统哲学的历史演化脉络和逻辑逐一加以梳理和继承,在宏观上要以历史的和逻辑的统一视域来深刻把握中国传统哲学走向“中国话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总体历史演化规律。

  太湖书院院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创院院长、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讲席教授、全国政协委员张其成教授在《中华文化是民族复兴的精神力量》的主旨报告中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撑。只有找准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才能真正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际易学联合会会长、中央马工程“中国哲学史”课题组首席专家孙熙国教授在线上作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路径与方法》的主旨报告,他认为,做好“两个结合”要坚持人民中心、人民至上的原则,坚持中华文化的立场、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在多学科交叉解决当代中国发展难题的实践中,推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太湖书院丘亮辉山长以《太湖书院的来龙去脉》为题,解答了三个问题:即书院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底气在哪里?他认为,太湖书院从江南文化来,承接千年府学、明清实学、紫阳书院、正谊书院、太湖书院等文脉;同时从中国自然辩证法学派来,以现代易学、工程哲学的研究接续自然辩证法学派;太湖书院主要从事以国学文化教育为核心,致力于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标杆;探索古建园林非遗文化、江南文化、康养文化、新型社会智库、科普教育基地、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建设;致力于以“两个结合”,探索21世纪中国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文化,为中国式现代化开辟新境界、新格局、新道路做贡献。

  其他专家在论坛上分别作了学术交流,江苏省儒学学会会长、南京大学哲学系李承贵教授阐述了儒家“生生”理念的六个要义及其启示;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平生教授认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苏州市唐文治国学研究会会长、苏州大学文学院马亚中教授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精华的发展与光大;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苏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王伟林教授阐述了苏州书法在新时代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经典的传承中融入时代精神,促进吴门书道不断迸发新的活力;江苏省政协常委、民进江苏省委副主委、民进苏州市委主委、苏州大学敬文书院院长钱振明教授认为必须坚持“双创”原则,与人类文明发展新趋势,推进新时代中国书院文化的创造性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方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孙晶研究员认为,公元历是西方的历法,与我国农历不相配,缺少指导农业实践的价值;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陈继红教授认为,中华传统美德参与新时代中国道德话语构建的叙事进路本质上关乎中国传统道德话语现代转化的路向问题,目前关于中华传统美德参与新时代中国的话语构建有从“传统”向“现代”的直接转进、间接转进、当代马克思主义道德话语,即重构的中国道德话语;中央党校的赵建军教授认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推进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上海无极书院院长李定认为,“中医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沈阳周易研究会会长王炳中在会上论述了自强不息、履霜坚冰的乾坤之道对修身治业的价值;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陆畅阐述了梁漱溟论儒家良知思想;宁波心悦经典学校方哲萱校长从自己办书院、做教育的经历出发,阐述了青少年国学经典教育的意义。

  在闭幕式上,张其成教授对本次研讨会取得的学术交流成果进行了点评,对每位专家的创新亮点给予了高度评价。张其成认为,本次太湖书院大讲堂——新时代:传统文化与民族复兴的主题研讨获得了广泛的共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撑。只有坚持“两创”、“两结合”,才能找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才能真正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而为太湖书院开启新的十年,放飞“百年书院”文化梦想,打造新时代书院文化建设新高地,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坚定了信心与力量。(邹玉芬)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