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苏州 > 资讯 > 正文
跟随“民声”守护“民生”,苏州吴中城管为民办实事
2022/12/29 16:19  新华报业网  

  接续推进智慧停车管理,让市民外出停车更加便利、舒心;进一步增加公共自行车站点设置,加大共享单车投放力度,打通市民绿色出行“最后一公里”;建立农产品自产自销便民疏导点,守护文明“烟火气”;启动照明设施提升工程,保障市民夜间出行安全……今年以来,苏州吴中区城管部门跟随“民声”守护“民生”,办好一系列实事,持续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科技加持优化停车体验

  从开车入场到缴费离开,无需排队、无需等候、无需现金支付,无需等管理人员来。如今在吴中区,外出停车变得越发便利。这不仅来自于泊位资源的深度挖掘,更依靠了新技术的加持。

  今年以来,吴中区进一步推进了“停车便利化”工程和“智慧停车”建设,结合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口袋公园建设等,重点在学校、景区周边整体建设停车场,面向公众提供优惠夜间月租共享泊位,有效缓解了重点区域的停车压力。截至11月底,吴中区已提前完成“全年建设3500个公共停车泊位”的任务。

  为了进一步优化市民停车体验,今年,吴中区为木渎镇金山南路等路段路内停车泊位加装了数百个地锁,并在周边安装了高位视频。车主驾车驶入车位停好车后,过了免费时段,车底道路下方设施会自动升起,锁定车辆,开始计费。车主驶离前,扫描泊位旁二维码支付停车费后,设施便自动降下。整个过程无需收费人员参与,而是通过5G窄带通信技术,借由物联网感知技术精准判断车辆的驶入、停稳,实现了全程智能化无人值守。

  停车方便很重要,规范同样不可少。吴中区使用车牌识别“鹰眼”,让停车管理更加精准化。在吴中区越溪街道吴山街的吴中大道至明溪路路段,路内泊位上方,安装了高位视频桩。一个个“高空管家”运用了先进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不易受破坏、识别率也高,突破了路侧停车在极复杂场景下车牌识别的问题,也能避免气候因素导致感应不准确、无法识别收费等弊端,能更好地进行路内泊位收费管理。

  目前,吴中区城管部门正进一步推进停车诱导、电子支付等功能升级,不断优化辖区内城市道路停车管理模式。

  “小绿车”辐射范围再扩大

  为了不被停车难题困扰,不少人更爱绿色出行,使用公共自行车是主要选择之一。吴中区城管局便以轨交5号线站点、新建住宅区、商业中心、人才企业园区等区域为重点,不断扩大公共自行车站点辐射范围,丰富市民出行方式,着力解决了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

  了解到郭巷街道中海独墅岛小区居民对公共自行车站点需求强烈,吴中区城管部门多次组织人员实地踏勘,选取了最优点位进行场地硬化,建成了新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太湖街道综合考量新建小区未来用车需求,在融悦湾花园一期等处新建了公共自行车站点,更好地服务周边居民。吴中区城管局还通过“社情民意”活动,了解到香山街道舟山村不少村民有公共自行车出行需求,便第一时间前往舟山村踏勘,在今年10月完成了站点建设,投入运行。为了推广“B+R”绿色交通接驳模式,越溪街道在石湖莫舍站7号口新建站点……

  目前,吴中区年度公共自行车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新建公共自行车车桩1200个,更新自行车3800辆,新建设施已通过验收,全部开通试运营。

  接下来,吴中区将进一步推动共享单车与公共自行车互补发展,不断完善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管理考核机制,做优公共自行车服务,扩大共享单车投放范围,增加投放数量,满足市民短途绿色出行的多元需求。

  设施提升照亮市民回家路

  路灯是守护群众夜间安全通行的城市重要基础设施。为了给石湖东路与郭新西路无缝对接提供夜间照明保障,日前,吴中区城管局组织实施了东环南延石湖东路圈型匝道照明设施提升工程,在高架道路、地面道路上加装了匝道灯、嵌墙灯、吸顶灯、双挑高低灯、庭院灯等照明设施,进一步提升了道路夜景灯光品质。行驶在圈型匝道上,绚丽的夜景营造出满满的氛围感。

  今年以来,为保障居民夜间出行安全,吴中区城管部门组织养护人员常态化开展高架路灯维修工作,对吴中大道快速路高架、西环南延高架及东环南延高架路灯和吸顶灯进行集中检修及维护,全面检查、更换高架路灯、接线箱等,及时检修电线裸露、灯门不全等问题,消除隐患,确保照明设施正常运行。

  堵疏结合守护文明“烟火气”

  流动摊既关乎民生需求,又影响着城市环境、交通安全。在延续城市“烟火气”的同时,如何持续提升城市的颜值与品质,一直是城市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对此,今年,吴中区城管部门疏堵结合做“加减法”,科学化解流动摊贩治理难题。

  为了进一步改善市容环境面貌,东山镇以群众反映强烈的吴巷村三巷流动摊点为突破口,深入开展了流动摊管理提升行动,采用错时行动、专人负责值守巡查等措施,教育整改各类流动摊近百例。针对农贸市场周边、居民小区周边流动摊贩集中的问题,香山街道开展了精细化整治,将辖区划分为重点区域和一般区域,针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增派人手加大治理力度。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累计劝离流动摊贩700余起,立案查处百余起。

  对于流动摊贩的管理,也并非“一刀切”取缔。临湖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结合实际,分别在湖桥村和浦庄幼儿园附近的空地上建起便民疏导点,为周边菜农摆摊找地“安家”,既解决了农产品自产自销、流动摊贩安置和周边市容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消除了摊贩在马路上设摊造成的交通事故隐患,还满足了市民日常采购需求。

  下一步,吴中区城管部门将通过“取缔一批、疏导一批、提升一批”,加强常态化巡查和后续整治工作,防止问题回潮,并引导流动摊合法规范经营,推动市容环境管理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邹玉芬)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