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每扇窗外都有不同的精彩——从“小而美”展品看“进博温度”
2019/11/10 14:50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1月9日电 题:每扇窗外都有不同的精彩——从“小而美”展品看“进博温度”

  新华社记者于文静、侯雪静、温竞华

  正如每朵花都有独特的芬芳,每扇窗打开都有不同的风光。在第二届进博会上,与各种高大上展品和炫目黑科技毗邻,一些“小而美”、关注“人”本身的新产品新技术,以及并不被熟知的国家特产纷纷亮相,从另一个侧面体现了进博会的包容与温度。

  小展品:螺蛳壳里做道场 小块头有大智慧

  在日本泰尔茂株式会社展台前,很多记者对着全球最细的胰岛素注射针头NANOPASS Jr.产品拍照。这个长度仅3毫米、直径0.18毫米的注射针头,能够大大降低注射痛感,缓解糖尿病患者自我注射中的不适。

  “很多糖尿病患者一天要用三四支针头,尤其是糖尿病患儿注射时针扎在孩子身上、疼在妈妈心里,我们希望把工匠精神融入科技中,体现人文关怀,使治疗更安心。”泰尔茂进博会项目中国负责人陈楠说,希望通过进博会推介使NANOPASS Jr.早日在中国上市。

  小物件里有乾坤,“大块头”也在螺蛳壳里做道场。一些跨国大公司在深耕传统业务的同时,从细处小处着眼进行创新,寻找新潜力和增长点。

  向日葵护肤霜、草莓洁面摩丝、可可洗手粉……在农业与食品跨国公司嘉吉的展台前,用食品“跨界”制作的护肤品受到女性观众喜爱,小小一罐“皮肤的甜品”让人爱不释手。

  “围绕消费者对美好生活和产品的需求,我们开始研发食物美丽护肤产品。通过对食品的副产品进行研发和再生产,比如从干柠檬皮中提取纤维等方式,使原料更自然,并有助于实现食品零浪费的目标。”嘉吉中国区总裁刘军说。

  新特产:分享特色 共享发展

  乌干达、塞内加尔、黎巴嫩有什么特产?这个问题未必人人都能回答。在进博会上,观众却能一站集齐答案。

  “今年我带来了咖啡、奶粉和芝麻。我们的咖啡是通过有机方式种植在鲁文佐里山脉,闻闻看有多香!”来自乌干达国营企业有限公司的西蒙特韦恩说,去年进博会认识的很多客商一直保持联系,有两家和他约好今年进博会继续谈。

  在第二届进博会上,40个最不发达国家受邀免费参展。古朴的手工围巾、皮具,纯天然的咖啡豆、宝石等,与发达国家企业的高科技产品同台展示,以独特的风情吸引了人们的关注,多元化让“进博图景”更多彩。

  在塞内加尔的展台前,由于语言不通无法交流,参展商西尔维皮尔谢里很着急。现场的一位中国记者索性拿起笔,帮助她在纸上写下“焦糖味腰果”“辣椒和姜味腰果”“乳木果油”等中文译名,令西尔维连声道谢。

  漫步进博会展馆,可以感受到国家不分大小、贫富,都能够自信地展示最丰富的特产、最自豪的特色。参展商、采购商互加微信、互联互通,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

  “我们的企业有500多年历史,专注于制作手工香皂和护肤产品,我们希望把黎巴嫩的特产和美好的生活方式介绍到中国,一起共享未来。”黎巴嫩KHAN AL SABOUN公司市场和公关部经理阿米尔哈桑说。

  慢生活:不同的笑脸 共同的心愿

  关注老人和儿童福祉、关注病患人士健康,是社会文明的体现,也是每个家庭的心愿。

  在日本企业松下的展区,在展示科技时尚产品的同时,专门开辟了健康养老产品和理念展示区域。其中,可“变身”的电动分离床最受关注。看似一张普通床,其实是以中间为界左右分为两部分,只要按动遥控器,睡床的一部分便可以慢慢自动“折叠”成轮椅,方便老人移动。

  “看护人帮助老人翻身、下床,常常很吃力,这款床解决了这个问题,而且可以推着轮椅让老人到餐桌前与家人共餐,感觉更温暖。经过多年技术调整,在舒适度等方面都有进步。”展台工作人员宋文辉告诉记者,产品已经在日本养老中心使用,计划于明年在中国上市。

  科技改变生活,老人与孩子的笑脸是科技真正服务生活的重要标志。

  在意大利CARIOCA品牌展台前,色彩缤纷的环境布置增添了俏皮的味道。食品级色素制成的脸谱彩绘笔、安全无毒可水洗的彩笔、小熊脸蛋形状的蜡笔等绘画用品琳琅满目。

  “CARIOCA是意大利国民品牌,专注儿童画材半个世纪,我们小时候都用过。这几天有意大利参展商经过展台很惊讶,不敢相信能在中国与他们的童年记忆相遇。”展台工作人员拉腊佩莱里蒂说,CARIOCA已登陆中国市场并与晨光文具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希望借助进博会的平台推介给更多家庭。

  围绕老幼及特殊群体健康问题,进博会上,各种体验更加丰富。把骨密度检测仪搬到展台现场;通过特殊装置,使参与者体验肌肉萎缩无力或视线模糊状况下的生活,加深对罕见病的理解……“进步温度”与关怀无处不在,通过国家间、企业间的分享,创新不断启迪智慧,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