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一粒米”的19次“裂变”,书写乡村振兴的“突围之路”
2021/08/17 16:27  新华报业网  

  8月15日,还没出伏,居然已有新米上市!

  记者从江苏金坛农业部门获悉,这是江苏全省最早上市的新米。它是一种有机软米,产自该区朱林镇黄金村。首批新米销往上海、杭州,每公斤卖到60元。

  黄金村是以稻米产业为特色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从最初的传统稻米,到此后的有机软米、彩色稻米、原味米粉、发芽糙米、软米姜茶,再到一个月前推出的即食米乳,“一粒米”在这里发生了19次“裂变”。一次次“裂变”,“变”出了脱贫之路,“变”出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启示,“变”出了农业现代化雏形。

  从传统稻米到有机软米,“裂变”出脱贫之路

  黄金村地处茅山革命老区,曾经是出了名的贫困村。

  穷则思变。村民们先是开塘养鱼,接着栽桑养蚕,但是,都没有能带来大的收益。于是,青壮年劳动力纷纷外出打工,村里留下妇女和老人,承包地撂荒现象越来越严重。

  2007年,村党支部书记严清华从报纸上看到,承包土地关系由“长期不变”改为“长久不变”。虽一字之差,却让他兴奋起来。村里组织70多名党员、村民小组长和种粮大户,包了两辆大巴车,赴安徽小岗村参观学习。回来后,大家开会讨论,确定了“村民靠土地生财、集体靠土地增收”的脱贫思路。

  当年秋收结束后的第10天,村里流转村民承包地1100多亩,成立了金土地股份合作社。该村四面环水,农田土质适合种植水稻。在常州市帮扶革命老区脱贫行动中,严清华获得一条重要信息:优质新品种大米非常好卖,并且价格比传统品种大米高得多。6个月里,他6次赶到江苏省农科院,把专家请到村里,进行有关研发工作。终于,当地品种水稻被成功提纯复壮,成为软米水稻。然后,合作社按照有机种植方式种植。

  这种软米,口感介于粳米与糯米之间,很受南方城市居民欢迎。这给了黄金村人很大信心。两年后,经权威部门认证,该村生产的软米水稻获得了有机认证标志。

  “品种革命”后,还要“管理革命”。从石灰水浸种,到翻耕红花草沤田、稻鸭共作,再到渠边栽种薄荷驱虫、太阳能诱虫灯灭虫……黄金村成功探索出一整套有机软米水稻种植方法和流程。

  该村有机软米水稻种植亩均效益达到1万元,是种植传统水稻的10倍!

  在种植有机软米水稻的第4年,该村就彻底甩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成为常州市金坛区第一个脱贫村。在江苏省对口援助陕西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中,黄金村连续4年无偿向陕西省石泉县、宁陕县赠送有机软米稻种,并派人前去进行技术指导,让受援乡村都提前脱贫。

  从有机软米到发芽糙米,“裂变”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启示

  黄金村种植有机软米水稻出了名,全国各地有人前来调研、学习。许多地方也开始发展有机软米水稻种植。

  同质化竞争,带来压力,也带来动力。黄金村更加关注农业科技前沿动态,决定进一步发展高效农业,向彩色稻米种植挺进。

  严清华几经周折,终于托人打听到,购买1公斤彩色稻米的稻种要花3000元。买,还是不买?村里专门开会,决定先买5公斤试种。试种过程中,中国彩色稻米协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赵则胜带着3名研究生赶到黄金村,到田头察看水稻长势后,当场表示愿意提供更多彩米水稻品种。

  试种成功后,黄金村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更大决心。第二年,该村在专家指导下,在本村的水稻田里进行研发,种出了红、紫、黑、绿、黄等颜色稻米的水稻。这些米,都是绿色生态米,硒、铁等微量元素含量是普通米的8至10倍。彩色米被装进彩色易拉罐,8罐装成一盒,净重3.6公斤,卖328元,深受个性化消费者欢迎。

  接着,该村创办了江苏黄金村食品有限公司,采用140摄氏度高温工艺,生产出一种即食米粉。该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我国“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从104岁起,以该公司生产的这种米粉为主食,连续吃了8年。

  发芽糙米,是黄金村与黑龙江省科学院合作后推出的产品。为了能生产出发芽率高、发芽度好的糙米产品,该村在全国率先引进日本产原装成套设备。

  黑龙江省科学院院长郭春景说,发芽糙米由幼芽和带皮层胚乳等组成,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营养成分高,最突出的是含有r-氨基丁酸,特别适合血糖偏高者食用。

  生产发芽糙米,不但出米率比生产普通大米高20%以上,而且价格也高,每公斤售价超过70元。

  在这条生产线产生明显效益后,该村又上马了一条生产线,生产发芽糙米粉。

  一次次“裂变”,“裂变”出农业现代化雏形

  从即食米粉、发芽糙米,到黄金锅巴、炒米糕、软米姜茶,“黄金村”牌大米系列产品被大量“裂变”出来。

  一连串“裂变”,直接带动了集约化、规模化生产,也带动了市场化、品牌化经营。该村继组建金土地股份合作社后,又组建了有机稻米合作社、农机合作社。目前,全村不仅有97%的承包地被流转到合作社,而且实现了农业“三化”:装备现代化,合作社拥有农机装备210多台(套),实现稻米生产全程机械化;品种良种化,村里建有50多亩水稻良种繁育基地,依托中国水稻研究所等多个科研单位,进行品种优育优选;生产标准化,大量采用新技术,制定企业标准,建立稻米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

  在此之前,全村814户小农户,共有近2000人种田;现在,全村只有16人种田。这16个人,个个都是农机手。从栽插、植保,到收割、加工,他们都是“开着机器干”。16个人成为“农业工人”,其他村民都进入城镇工作。这些“城镇人”同时拥有村民该拥有的权益,享受村民该享受的待遇。

  在这过程中,村里还涌现出一批稻米经纪人,线上、线下销售“黄金村”牌大米系列产品。

  现任村党总支书记王娟说,“一粒米”的一次次“裂变”,“裂变”出农业现代化雏形,发展“一粒米”产业的视野还要进一步拓宽。

  一个月前,第19次“裂变”——即食米乳的问世,正是该村进一步拓宽视野的结果。此次,该村请来日本米乳专家团队进行技术指导,以软米为主要原料生产出纯天然活性乳汁饮料。这种活性乳汁饮料,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被称为“液体蛋糕”。

  王娟说,此举可让每亩土地的净收益再提高30%以上,“两年内,我们的米乳饮料年销售额将会过亿元”。

  记者了解到,到去年底,该村固定资产已增至8000余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比脱贫前增长了16倍。

  目前,常州市金坛区正在以该村为核心区域,建设现代化黄金软米生态大农场。这个生态大农场,将覆盖2个镇的8个行政村,种植总面积将达到15390亩。

  (赵鹤茂)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