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乡村振兴 | 江苏兴化:“藕遇”小龙虾,荷塘成了聚宝盆
2021/10/23 19:14  兴化市融媒体中心  

  江苏省兴化市沙沟镇官河村位于里下河腹地,河荡深处,荷叶连连。金秋十月,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莲藕,而水下还有满满的小龙虾。十多年前官河村探索出藕虾共作模式,有着中国荷藕套养小龙虾第一村的美称。夏天看荷花、采莲藕,秋天吃龙虾、尝美食,7000亩荒滩、2000亩低洼田,变成了村民发家致富的源头活水。

  △村民给采摘下来的莲藕称重

  莲藕、小龙虾迎丰收 “藕王”长达2米2

  中午12点,村民们正忙着给刚刚采摘下来的莲藕称重。村党总支书记李维月介绍,今年气温偏高,莲藕的产量比往年要高一到两成,前不久他们村里还挖出了长达2米2的“藕王”,有10个藕节,在当地引起了轰动。莲藕采摘从9月开始可以持续8个月,亩产约3500斤,而小龙虾的收获则是贯穿全年的,亩产150斤到200斤。

   

  △长达2.2米的藕王

  李维月说:“一年四季都可以有小龙虾,投入少、效益高,和大棚里的反季蔬菜是一样的。冬天开始捕捞,12月份左右,一直要捕到5月份,正好其他地方没有,龙虾卖的时候反季差,价格也比较高,最贵的时候100元一斤,过年春节的时候最好吃。”

  藕虾共作助农增收 促进生态良性循环

  荷藕种植是官河村的特色产业,全村有6000多亩藕塘。村党总支书记李维月介绍,2009年的时候,自家承包的60亩鱼塘效益不好挣不到钱,苦恼之际在藕田里发现有龙虾,就尝试投放了一些小龙虾种苗,没想到大获成功。藕塘里的龙虾,以腐烂的藕为饵料,既净化了水质,又可以防止烂藕带来的黑斑病菌传播。小龙虾粪还为藕塘增加了有机肥料,提高了藕的品质和产量,实现了良性循环。

  △村民采摘莲藕

  李维月告诉记者,之前一亩地藕田产量一般3000斤,收入一般两三千元,荷藕套养小龙虾以后,龙虾这块能增收两千元,收入直接翻了一番。

  △ 莲藕迎来丰收

  △小龙虾“盆满钵满”

  “荷藕套养小龙虾第一村”开启致富路

  无心插柳柳成荫。李维月将自己的60亩鱼塘全部改种莲藕并套养小龙虾,成为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看到收益不错,2013年,成为官河村党总支书记的李维月鼓励村民们一起“转型”,开展这种新的种养殖模式。

  养殖户李德平说当初心里真没底,但是看着李维月养得真不错,就下定决心要跟着干:“当时心里可能有点小担心,亏了怎么办。但是看到那几年村书记他养得都挺好的呀,在他的指导下来怎么样去养小龙虾,来怎么套养,按照他模式来,挺好的,确实得到了收益。之前的收入一年十来万,采用了荷藕套养小龙虾,现在年收入差不多要靠近30万了。今年产量肯定会高,又是丰收年嘛!”

  △兴化市沙沟镇官河村

   

  △兴化市沙沟镇官河村:中国荷藕套养小龙虾第一村

  现在,全村540多户有将近70%的农户从事荷藕套养小龙虾产业,官河村也有了“中国荷藕套养小龙虾第一村”的美名。集体经济殷实了,村民的新农合医疗保险、农田耕作费等全由村集体负担,村民还享有鱼塘、藕田、水面租金的分红。

  △村民李良超

  村民李良超早年在苏州打工,2011年回到官河村务农。他说自打加入了村里采藕的队伍,收入翻了好几番,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务农种田嘛,每年万把块钱,之后跟他们刨藕,每年收入增加五六倍,有五六万,家里面买了空调、买了彩电、买了冰箱,房子装修起来啦。我现在在官河村收入也可以吧,比外面赚的多,现在在家里边真的蛮好的。”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