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泰州:一项国际性盛会与一座城市的相互成就
2021/10/25 09:25  泰州新闻网  

  从2010年至今,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已成功举办11届,共吸引了国内外8000余家企业机构参展,超36万人次参与。泰州医博会,已成为国内外医药展会知名品牌。

  从一片平地到“医药高地”,中国医药城已集聚1200余家医药健康企业,其中全球知名跨国制药企业14家。多项全球“唯一”“第一”成果,推动中国医药城朝着“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目标迅速迈进。

  中国医药城就是泰州,泰州就是中国医药城。每年一度的医药盛会,为这座城市带来的,不仅是高端的产品、前沿的资讯,更是产业的腾飞、“医药名城”的崛起。

  部省共建,大院大所汇聚

  全国唯一部省共建国家级医药高新区,注定了中国医药城从“出生”之日起,便站在了巨人肩膀上。部省共建机制,为泰州吸引来了医药行业领头羊、权威专家、学术大咖,助推医博会办会层次不断提高,国际影响越来越大,品牌效应持续显现。

  一项国际性的医药盛会,与一座城市相互成就。

  近年来,随着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扩大,不仅成为全球医药高端成果的展示平台,更是泰州医药产业实力对外展示的窗口,深化了泰州与全球知名大院大所的合作交流。

  已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江苏省内唯一疫苗成果转化基地的中国医药城疫苗工程中心,自建设之初起,便得到了国家和省级多部门的重视和支持,2010年被省科技厅批准为“江苏省(泰州)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2年被省发改委批准为“江苏省新型疫苗应用工程中心”。2013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批复中国医药城为新型疫苗及特异性诊断试剂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作为全国首批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之一,正式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体系。2019年、2020年及2021年,疫苗工程中心又分别获得省科技厅“新型疫苗成果转化标准化示范基地”“重大传染病特异性诊断试剂开发与标准化示范”“疫苗评价研究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重点研发项目立项支持。

  产学研深度融合,孵化出一批“链主”企业,解决了多个“卡脖子”难题,吸引了更多大院大所与中国医药城“牵手”合作,构建高层次研发平台载体。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国医药城已与国内外100多家高校院所建立稳定合作关系。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ICGEB)全球首家区域研究中心、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生物医药创新研究院、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一批重大创新载体正在不断完善,吸引世界目光。

  第十二届医博会,这些研发平台将带着最新研究成果集中亮相,成为全场焦点。

  人才高地,产业成果丰硕

  每届医博会,都是全球医药精英学术交流的主场。权威专家云集、顶尖精英“论剑”,时常碰撞出惊喜的火花。

  “泰州医博会已成为行业‘风向标’,我就是被医博会的专业魅力吸引,选择来这里创业的。”江苏伟禾生物研发团队带头人陈炤源是北德克萨斯大学分子生物学博士,曾担任TBG生物技术公司首席科学家,2014年,他选择回国,和伙伴一起,在中国医药城开启创业之路,并很快组建起一支实力强劲的研发团队。“中国医药城的人才集聚度很高,这是我们十分看重,也是十分看好的。”陈炤源说。

  像陈炤源这样的生物医药类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中国医药城已累计引进4600多名。其中,两院院士10名,国家级高端专家58名,园区的“人才竞争力”列全国生物医药园区第7名。

  才智高地打造带来丰硕产业成果。

  迈博太科注射用英夫利西单抗产品成为国内首家获批上市的英夫利西单抗生物类似药;中慧元通自主研发的国家一类新药——四价流感病毒亚单位疫苗,填补国际空白;复旦张江的注射用海姆泊芬,为全球首个针对鲜红斑痣的药物……多项国内外“第一”“唯一”,持续擦亮中国医药城金字招牌。

  目前,中国医药城已形成疫苗、抗体药、化学药新型制剂、诊断试剂及高端医疗器械、特医配方食品等重点产业集群,特色鲜明,动力强劲。尤其是疫苗产业,势头迅猛,泰州医药园区已发展成为全国疫苗企业集聚度最高的产业园区,而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产销已连续10多年领跑全省,在全国地级市处于领先地位。

  如今,以中国医药城为重点板块、以重点企业为支撑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成为泰州加速构建特色鲜明、自主可控产业体系的一支生力军。

  资本逐鹿,医药板块隆起

  今年8月2日,随着“金迪克股份”正式在上交所科创板鸣锣上市,泰州市上市医药企业达到7家,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本土上市企业有4家。经过15年的深耕,资本市场中国医药城板块正加速隆起。

  泰州是全国首家获批的综合性金融改革地区,与各类金融资本合作广泛,在全国首家试点外汇资本项下兑换便利化,设立了15亿元的医药健康产业引导基金,形成创业期政府资助、成长期科技信贷支持、成熟期股权直接融资、扩张期上市培育的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支撑体系。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大力助推生物医药企业上市,康为世纪、亚虹医药、瑞科生物等20多家企业被列为“重点培养对象”,将形成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新三板”等场外市场多层次发展的格局。预计未来3年,中国医药城上市企业数将增长至15家。

  资本逐鹿的背后,是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迅猛发展。

  “泰州医博会的溢出效应十分明显,中国医药城无疑已成为成长型企业落户的首选佳地。”江苏朗博特动物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成强介绍,公司2020年在第十一届医博会上签约落户中国医药城,仅用了一年时间,便于日前正式通过新版兽药GMP验收。

  “成功通过兽药GMP验收,标志着朗博特的生产管理、质量管理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行业地位和市场竞争力。”朱成强说,泰州的医药产业发展后劲十足,未来,朗博特非常有信心在中国动保行业中占据重要位置。

  据了解,医博会举办11年来,已汇聚全球3.5万项创新成果,举办近千场对接活动,共计签约项目330余个。

  从无到有,从有到特,从特到强,中国医药城走出了一条以集聚高端人才、引进高端成果、落户高端企业、发展高端产业的科学发展之路,在推动“健康中国”以及“互联网+医疗”、产品研发、医疗改革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者:王馨凤 刘昊宇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