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常州:“公铁水空”建设齐发力,打造长三角交通中轴
2021/11/10 20:01  常州日报  

  金秋滆湖,水陌纵横,孕育着无限生机与希望。

  滆湖湖面,千吨级架桥机稳步前行,开展箱梁架设施工。

  自10月18日架桥机顺利通过常州特大桥跨环湖北路/武宜运河连续梁以来,南沿江城际铁路滆湖段已全面进入架梁施工阶段。

  8公里,是南沿江城际铁路将在滆湖跨越的水域长度。滆湖段也成为南沿江城际铁路全线最长的水上施工工点,含预制架设简支箱梁209榀,其中205榀为40米铁路新型简支箱梁。

  与此同时,南沿江城际铁路金坛段正在进行CRTSⅢ板式无砟轨道底座板施工。10月中旬,金坛段拉开了南沿江城际铁路全线的无砟轨道底座板施工序幕,为下一步无砟轨道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南沿江城际铁路是常州围绕“532”发展战略,打造长三角交通中轴,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共同建设“轨道上的长三角”的重要项目之一。

  作为长三角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沿江城际铁路西起南京南站,终至太仓站,在江阴站与规划中的盐泰锡常宜铁路连接,在张家港站与规划中的通苏嘉甬铁路连接,线路引入太仓站后,将通过沪苏通铁路向东接入上海枢纽。其中,常州段正线全长93.7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桥隧比96.15%。截至目前,常州段的桥梁下部结构完成97.53%,全线2258榀简支箱梁架设完成77.46%,全线62联连续梁完成83.33%,重要节点全线唯一一处隧道阳山隧道已贯通,全线唯一一处转体桥跨沪宁城际特大桥已成功完成转体施工。“四电”工程施工单位已正式进场,沿线“四电”工程用地地块已全部满足交地条件。

  11月9日,市交通局党委副书记、局长薛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围绕全市“532”发展战略,交通建设正全力推进长三角交通中轴建设,公、铁、水、空四大类交通建设项目奋楫争先、捷报频传。交通人正以奋斗、实干、担当,为提升常州综合交通体系覆盖广度、通达深度和连接速度,打造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增强要素集聚“向心力”、扩大协同发展“朋友圈”,畅通现代化常州的“主动脉”,注入强劲动能。

  目前,在建高速项目方面,溧宁高速正全速推进新昌枢纽至南渡南枢纽与溧高高速共线段路面上面层、附属工程施工;南渡南枢纽至安徽省界段正推进路基与水稳基层施工,确保全线2022年建成。苏锡常南部高速常州段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项目计划年内建成并具备通车条件。常泰长江大桥南接线项目,三场建设基本完成,接线段完成节段梁预制首件,正开展便道施工及清表工作。

  铁路方面,除南沿江城际铁路外,常泰铁路已完成预可、可研及勘察设计项目招标,各项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中,力争与常泰大桥同步建成投用。

  水运方面,魏村枢纽扩容改建工程已实施封航施工;芜申线溧阳城区段正进行老驳岸加固及桥梁基础施工。

  提升机场枢纽能级方面,常州奔牛国际机场本轮改扩建工程前期工作正稳步推进,力争年底开工进场;溧阳通用机场完成试飞任务。

  此外,作为打通南北向交通纵轴关键节点项目,常泰长江大桥已完成6号主墩塔座混凝土浇筑,正全力开展塔柱施工,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黄洁璐 常交轩)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