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从冰雪梦走向冬奥梦,让“中国梦”更精彩
2022/02/18 16:05  盐城新闻网  

  当前,北京冬奥会激战犹酣,各国冰雪健儿群雄逐鹿,一幅壮阔的冰雪画卷正徐徐铺展,让人们再一次看到了中国奥运健儿“拼搏精神”的魅力,看到了匠心独运“东方故事”的风采,更看到了“中国梦”跃出竞技场,在华夏大地上蓬勃生长。

  星星之火碰撞冰雪冬奥,见证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刚毅坚韧的文化自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冬奥会开幕式上,冰天雪地里的一株火苗,在“世界人民大团结”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星星之火的交相辉映下,照耀了整个世界,让中华儿女的文化自信油然而生。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历史,到今年冬奥会上讲述对新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与期盼,从“我”到“我们”、从“讲历史”到“向未来”、从“打开大门”到“敞开胸怀”,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正是这早已融入血脉、植入灵魂的中华文化为华夏民族披荆斩棘、勇毅前行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

  以史为鉴传递冰雪荣耀,见证了中华儿女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的民族品格。冬奥赛场上,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中国健儿生动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耀眼的不只是成绩,更是冬奥健儿的一次次突破自我,一次次创造历史,他们的坚守与热爱,令人为之动容。中国女冰在面对实力有差距的情况下,毫不畏惧,最终经过点球大战战胜日本队。单板滑雪男子U型场地技巧资格赛中,中国小将高宏博赛前训练时脚踝骨折,依然坚持上场完成比赛。竞技体育充满着不确定性,只要永不放弃、全力拼搏,就会收获掌声与敬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中华儿女将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参与到世界的体育潮流之中,推动中国体育奔向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百年辉煌照亮冰雪梦想,见证了华夏复兴风光无限、欣欣向荣的崭新征程。体育强国梦与民族复兴中国梦紧紧相连。冬奥会开幕式上,一群天真无邪的孩子身穿虎头衣、脚踏虎头鞋代表中国向世界唱响《奥林匹克颂》。这44个孩子来自河北省阜平县,一个2020年刚刚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自然空灵的歌声、纯真质朴的笑容,让全世界看到中国脱贫攻坚创造的人间奇迹。对于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华民族,在新时代的历史坐标上点燃冰雪运动火炬的意义,不仅仅是赛会本身,这也意味着一个梦想的实现,更意味着一段新征程的开启。我们期待“中国红”和“冰雪白”交相辉映的故事永不完结;我们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2022年,是中国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基础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之年。冰雪盛会上,生生不息、刚毅坚韧的文化自信,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的民族品格将凝聚起14亿中华儿女的力量,迈向风光无限、欣欣向荣的崭新征程。从冰雪梦走向冬奥梦,为中国梦的精彩篇章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标签:
责编:严红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