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致敬拼搏与梦想,携手一起向未来
2022/03/05 10:45  解放军报微博  

  致敬拼搏与梦想,携手一起向未来

  ——写在北京冬残奥开幕之际

  ■张晓君

  3月4日晚,随着奥林匹克之光再次点亮“双奥之城”北京的夜空,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如约而至。在这场以“生命的绽放”为主题的开幕式上,中国再次惊艳、再次感动世界。此刻,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此刻,世界冰雪体育的舞台中心正在散发属于生活强者的光彩!

  未来九天时间里,“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将由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用拼搏之心定义、用生命之歌谱写。北京冬残奥会的每一场比赛,都将是一次庄严的励志宣言,都将见证生命的奇迹!

  3月4日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仪式前表演。新华社记者 宋彦桦 摄

  两个奥运,一样精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立春之日,北京冬奥盛会开幕,在短短16天时间里,中国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为世界各国树立了办好重大赛事的新标杆,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北京冬奥盛会的余热还未散去,冬残奥会已经开启。

  据统计,在全球总人口中,残疾人占比约15%,他们是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8500万残疾人是我们社会大家庭的成员,他们与我们荣辱与共。无论是本国还是全球残疾人事业,中国始终加以呵护,促其发展。从举办各类残疾人体育赛事到不断完善公共设施无障碍环境,尊重残疾人、关爱残疾人的理念在中国已深入人心。

  1976年,第一届冬残奥会在瑞典举办,时至今日,冬残奥会不断发展,成为世界残疾人运动员展示竞技水平和精神风貌的舞台。本届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人数为217人,其中运动员96人,教练员等人员121人。这是我国参加冬残奥会以来,代表团规模最大、运动员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全的一届。中国的积极参与,必将推动残疾人运动的发展,为促进人类社会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相比于普通运动员来说,残奥运动员们的生活、训练会更为艰辛。面对命运的不公,他们没有认输;面对训练的坎坷,他们奋起超越。尽管他们并不被人所熟知,但是他们用自己的拼搏,镌刻人性之美。现代奥林匹克创始人顾拜旦说:“在奥运会上,重要的不是取胜,而是参与;在生活中,重要的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从第一届冬残奥会的举办到现在,近半个世纪以来,冬残奥健儿们通过残奥会的比赛让更多的人理解、尊重残疾人,他们用自己的汗水、泪水乃至血水让我们看到,他们的人生可以同样完美,生命可以同样蓬勃热烈,更让无数的残疾人受到鼓舞,直面自己的人生,成就更好的自己。

  今年1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元素发布,手工绒线编结花束作为颁奖花束。其中冬残奥会颁奖花束的制作出自北京市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150多名残疾人朋友之手,500束颁奖花束含79474片花瓣,12560片叶子,共计638万多针。一针一线有力量,他们编织的是颁奖花束,也在编织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无论在赛场上为国争光,还是在平凡岗位中努力工作,他们在不同的人生跑道上,追逐自己的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2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和权利保障》白皮书指出:“全国性残疾人体育活动风生水起,残疾人大众冰雪运动蓬勃发展,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服务不断改善。”

  3月4日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 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在开幕式上升起。 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在中国传统农耕文化中,农历二月二称为“龙抬头”日,蕴含万物生机盎然之意。一起向未来,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共同口号。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的时代背景下,北京冬残奥会的举办为各国搭建了一座友谊的桥梁。在这里,无论是否身体健全,无论肤色如何,无论语言差异,人类共有的体育理想,必将跨越任何障碍,书写更团结的时代篇章。

  自立自强,生命之花便永不凋零;生命不息,拼搏不止,每一个追逐梦想的残奥运动员都了不起。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践行“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我们更要用目光记录他们的身姿,让理解、尊重、关心、平等的阳光照耀他们的生活。

  14年前,北京举办了第十三届夏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为残疾人运动员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和宝贵的遗产;14年后,北京迎来了第十三届冬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我们有足够的理由,足够的自信,足够的能力把北京冬残奥会办好。历史将再次证明,在国际残奥委会会旗下,残奥健儿一样可以追逐自己的梦想,一样绽放属于自己人生的华美篇章。

  让我们致敬所有的拼搏,致敬所有的不屈,致敬所有的梦想,让我们携手奋进,一起向未来!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