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点亮心中梦想 绽放生命光彩——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侧记
2022/03/05 10: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段多彩的梦想之旅,一曲温暖的生命赞歌。

  3月4日晚,国家体育场,北京冬残奥会的大幕徐徐拉开。

  “双奥之城”北京携手张家口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残奥运动员。他们用拼搏汇聚力量,以奋斗传递梦想。每一次出现在赛场,每一次冲过终点线,残奥运动员都在诠释“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

  从北京冬奥会到北京冬残奥会,“大雪花”火炬台再度吸引世界的关注;从“冰墩墩”到“雪容融”,再一次向世界讲述中国的故事。冰雪之约,书写“简约、安全、精彩”。北京冬残奥会的赛场,见证自强不息,推动残健共融。当一簇“微火”再度映照“大雪花”火炬台,那份感动与激励,也在点亮每个人心中的梦想。

  温暖

  《让我们荡起双桨》《丝路随想》……场地中,随着残障人士的深情表演,动人的旋律回荡在空中。

  北京冬残奥会开幕之际,正值中国农历“二月初二”。春回大地,生机盎然,为这场冰雪运动盛会赋予美好的期待。

  洁白的冰面渐渐幻化成闪烁的星海。星辉照耀,历届冬残奥会的闪光时刻一一浮现。当画面定格在“2022北京”,一页新的历史被书写。

  鸟巢高处,代表冬残奥会六大竞赛项目的运动员们从雪道上疾驰而下,昭示着人生路上纵有阻碍,突破自我才能迎接美好未来。体育,属于每个人,残疾人同样在参与体育运动中找到自信。生活中,他们有着特殊的困难,但体育为他们打开了一扇融入社会之门。伴随着冰壶脱离推杆,标线随之一格格推进,倒计时归零,大幕正式拉开。

  仪式旗台两侧,残疾人合唱团深情演唱《我和我的祖国》。伴随着悠扬的旋律,8名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和为残疾人事业作出贡献的人士代表组成护旗方阵,手擎五星红旗进入场内。

  国旗徐徐升起,国歌声回荡在耳边。现场的听障人士也用手语“唱”出源自心底的这首歌。这一刻,有声无声,共情共鸣,汇聚起拳拳爱国心。

  共融

  憨态可掬的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滑入现场。以中国灯笼为原型的“雪容融”此刻“暖意融融”,点亮梦想,温暖世界。

  由中国传统音乐改编的交响乐响起,各参赛代表团及旗手踏着“冰雪赛道”而来,向世界展示动人的中国式浪漫。

  各代表团引导员手中,由雪花与中国结融汇而成的引导牌闪闪发亮。由残疾人朋友手工编结的“雪容融”挂饰,佩戴在每一名引导员胸前。

  伴着《歌唱祖国》的旋律,东道主中国代表团最后入场。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运动员郭雨洁、残奥冰球运动员汪之栋持鲜艳的五星红旗,行进在队伍最前列。现场观众为残奥运动员送上掌声,也送上真诚的敬意和鼓励。

  多彩

  夜空中,一朵巨大的紫色雪花绽放。紫色,代表着国际残奥委会“我们这15%”的理念。残疾人在全球总人口中占比约15%,这朵紫色的雪花,诠释着这样的理念——“他们”也就是“我们”,所有人汇聚起前行的力量,共同开创美好的未来。

  场地中,演员们共同演绎生活中温情的时刻,他们中有残疾人,也有健全人。女孩用一只红灯笼点亮生命之光、幸福的一家人放飞梦想、母亲喜悦地盼望女儿归来、逆风而行的老者鼓舞小男孩自由飞翔……

  残健共融、彼此支持,残疾人运动员直面人生挑战,用拼搏去改变自己,也在鼓舞世界。他们所创造的精神财富,属于所有人。

  此刻,场地中一位盲人的手掌上出现了国际残奥委会标志,经过手手相传,印在了每个人的掌心,最终浮现在场地中,迎接国际残奥委会会旗到来。

  8名旗手手持国际残奥委会会旗入场。由视力残疾学生组成的管乐团奏响国际残奥委会会歌,会旗庄严升起。这旋律仿佛从他们的心中涌出,感动着每一名听众。

  大屏幕播放的短片中,小朋友满怀希望,用手中的画笔蘸取颜料,描绘出最美的笑脸。在《冬残奥圆舞曲》的浪漫旋律中,画中的色彩如溪流汇海,最美的笑脸在场地中绽放,笑与爱,梦想与希望,此刻汇聚成情感的海洋。

  汇集了残奥运动发源地英国曼德维尔和中国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共9处火种,在国家体育场内,经过7位残奥运动员的传递,来到最后一棒火炬手、盲人运动员李端手中。

  “即使眼前一片黑暗,但我仍能感受温暖。”面对“大雪花”火炬台,李端用双手触摸着一朵朵雪花,仿佛在触摸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当他慢慢地将手中的火炬嵌入主火炬台,这一刻,火种耀亮天地,大爱蓬勃生长。人生的赛场上,梦想之花盛放,生命之树常青。这簇“微火”代表着残疾人运动员,也代表着所有人,发出最真挚的召唤——

  一起向未来。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05日 02 版)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