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徐州:共克时艰“疫”起加油,12条金融“良策”助企纾困
2022/04/04 20:22  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本报记者 陈羿帆

  为配合支持做好江苏省徐州市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金融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支持,日前,徐州银保监分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徐州市中心支行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制定四方面12条金融政策,努力减轻全市企业因本轮疫情产生的负担,主要通过实施普惠性纾困扶持政策,从加大信贷供给、延长还款宽限期、加大减费让利、优化征信服务、优化保险理赔服务等方面,全力支持相关行业和企业克服困难、稳定发展,努力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加大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支持力度

  针对本轮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通知》要求各银行机构要加大对重要医用物资、居民生活必需品生产和流通领域的信贷支持,开通绿色信贷通道,合理优化审批流程,促进重要物资稳产保供,提高应急保障能力。要充分利用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线上服务功能,加大对重要医用物资、居民生活必需品生产和流通领域及受疫情影响资金暂时短缺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要求各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担保支持力度,全力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和疫情防控、保障民生相关企业获得银行贷款支持。

  针对徐州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各银行机构、小额贷款公司要做好存量贷款客户排查,重点关注和关心短期无法正常生产和经营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通过采取变更还款安排、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信贷重组等方式支持企业尽快恢复正常运营,并合理取消对逾期贷款加收的各类罚息,适当增加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还款宽限期限。

  各银行机构要按市场化原则,积极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期还本付息。要通过推广无还本续贷,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积极支持相关企业渡过难关。对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人民银行将按贷款余额增量的1%提供激励。要根据前期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实施“小微企业成长金融伴随计划”专项行动,积极响应市场主体融资需求,对符合条件的要及时提供高质量服务。

  为帮扶遇困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各银行机构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作用,针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实施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鼓励在原贷款利率水平上进一步降低,在特殊时期最大限度地向实体企业让利,共克时艰。大力推广开展“减租让利”试点,对减免疫情期承租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租金的管理企业,鼓励对新增贷款及续贷给予同期最低利率贷款,或在原有贷款利率基础上下浮10%的优惠。要求各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进一步下调担保费率,切实降低遇困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成本。

  与此同时,各保险机构也要进一步增加重点领域保险产品供给,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提供高效优质优惠的保险服务。鼓励各保险机构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或收入显著下降的客户,制定出台适当延长保险合同缴费宽限期等政策。支持各保险机构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能力,组织做好向疫情严重地区的捐赠活动,积极加大企业财产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出口信用保险等业务拓展力度,为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更多保障。

  合理安排逾期贷款信用记录报送

  《通知》明确要求,要合理优化征信服务。人民银行各支行和各银行机构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进一步优化信用报告服务。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资金无法及时到位等致还款逾期及其他不利影响,不应单独作为下调贷款风险分类的因素,贷款质量分类结果可沿用疫情发生前的分类结果。各银行机构要合理安排逾期贷款信用记录报送,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

  同时,要求各保险机构应梳理疫情期间到期企业保单,对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续保的,适当延长保单到期日,防止脱保。鼓励开通理赔绿色通道,提供预付赔款、无保单理赔等服务,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因客观原因导致无法及时提供理赔资料的,可实行“先行理赔,后补资料”,尽快为出险客户提供理赔资金支持。

  强化风险防范 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在金融风险防范方面,徐州银保监分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和人民银行徐州市中心支行要求各金融机构,要完善疫情防控期间关键基础设施、各类重要信息系统应急预案。根据疫情防控和人员情况,合理安排重要岗位运维力量,保障业务连续性。密切关注各类网络信息安全风险提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安全信息报送,发生或发现重大网络信息安全事件和业务故障,要快速报告。

  各金融机构要密切监测辖内营业网点风险状况,重点关注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等变化情况。及时研判疫情对辖区经济金融运行的影响,关注资产质量变化情况,重点关注报告疫情对市场主体自身经营发展、产业链上下游的不良影响,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针对性、全面性和有效性。切实做好反洗钱各项工作,关键时刻不放松警惕,避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