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疫情之下,看那些“凡人小事”
2022/04/14 09:32  宿迁网  

  宿迁,从“静”到“动”的过程,是很多平凡人共同的努力,在这过程中,我们记录下了很多的暖心故事,这里面,也许有你熟悉的身影,也许就是你,因为我们都是参与者。

  就地“转岗” 在小区楼栋当起“当家人”

  4月11日,对于家住宿城区翰林国际花园小区的张爱强来说,是个春光明媚的日子。他居住的18栋2单元,解除了居家健康监测闭环管理。

  张爱强是宿迁市农业农村局的一名工作人员,4月3日上午,张爱强一觉醒来发现,自己所在的楼栋被要求实行居家健康监测。张爱强立即向单位报备说明情况。

  “因为我是一名党员,所以我觉得,我有责任为大家做些什么。”张爱强说,随即自己就地“转岗”,成为小区楼栋的党员志愿者,既然出不了楼栋,那就为左邻右舍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了解到不少居民都有恐慌情绪,张爱强随即建了楼栋微信群,在群内宣传防疫知识,缓解大家的情绪,当好“宣传员”;在进行核酸采样时,他也会协助维护好核酸检测的秩序,避免人员聚集,当好“助理员”;看到居民门前摆放着垃圾,他就会主动为居民扔垃圾,并帮助有需要的住户,将采购的生活必需品送到门口,当好“跑腿员”,同时张爱强每天都会穿上防护服,对电梯、楼道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杀。

  “很感谢社区工作人员能够为我们尽可能地提供服务,我只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张爱强说,这段日子的相守,大家的感情也越来越好了,从一开始的不熟悉,到如今可以互帮互助,真正成为了一个暖心的大家庭。

  张爱强说,这段时间对每个人、每个小家庭来说都是难忘而不平凡的。外出抗疫是奉献,居家防疫也是贡献,要感谢所有在坚持、在奉献的人们。

  据了解,张爱强所在的市农业农村局在静态管理期间,有100多名党员积极转岗下沉一线成为所在的社区志愿者,践行普通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既是志愿者又是热心市民,这对夫妻俩可真棒

  在宿城区项里花园西区的出入口,这些天来总是能看到一对夫妻志愿者相互配合守护小区大门。提起这对夫妻,小区内的一些志愿者和物业人员都有很深的印象,他们说,宿迁静态管理期间,这对夫妻可以说是为小区尽心尽力,到处都看得到他们的身影。

  这对夫妻中,丈夫叫刘松,今年60岁,是一名党员,也是小区的一名楼栋长;妻子叫徐书琴,今年59岁,二人都是个体经营户。

  4月1日以来,夫妻二人就主动到小区报名成为了志愿者,一位对出入小区的居民进行信息查验,一位为每日的核酸采样维护现场秩序,二人各用各的方式,参与到了防疫之中。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事情,都是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能够带着我的妻子加入小区的志愿者队伍,我很开心。现在我们夫妻俩的养老都有保障,时间也宽裕,如果小区防疫有需要,我们随时都会加入他们。” 刘松说。

  除了参加志愿服务,徐书琴细心地发现,很多志愿者的用餐都不规律,考虑到大家的身体健康,她还经常主动为大家购买一些食物。她说:“身体是第一位,只有好好吃饭,大家才有精力去守护好小区。看着大家忙得吃不上饭,心里不是滋味,所以偶尔会买一些包子、油条分给他们吃。”

  “他们不仅是志愿者,还出钱出力捐物。”小区的物业经理胡月斌表示,刘松夫妻俩做志愿者的同时,还经常为其他志愿者、门卫带一些食物,还捐赠了不少矿泉水,让小区里的防疫工作者都很感动。

  不做旁观者 我们都是参与者

  像刘松夫妻俩这样,捐款、捐物,奉献自己一份力量的还有很多。

  4月9日,宿城区国学研究会为宿城区双庄街道捐赠防疫物资。会长何知鸿说:“为疫情防控尽一份绵薄之力,这些物资向疫情防控人员表达一份感谢。”

  34岁的姚洁,是水韵城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企划负责人,一名时尚的白领。4月2日,宿迁静态管理下的第二天,急需有相关医护经验的志愿者,看到朋友圈紧急招募后,姚洁二话不说积极报名,还牵头组织了几十名志愿者同时参与其中。

  “10多年前,我也在医疗岗位工作,这次看见社会急缺医护志愿者,便报了名,看到之前共同学习的同学去了上海、苏州、南京支援,我也坐不住了。”姚洁说,丈夫在医院工作,疫情发生后10多天没回家了。“我不能总做那个被保护的人,我想,在小区也是与他一起作战,很荣幸还能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完成核酸采集任务。‘白领’变‘大白’也是一种特殊的体验。”姚洁笑着说。

  33岁的徐玲玲,是宿迁青昶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公司主要经营一些医疗防护用品,疫情期间,她知道防疫物资非常紧缺,立即通过宿豫区红十字会向一线医务工作者,捐赠了13000只口罩,240件隔离服。

  “我们虽然是普通人,但是同样为疫情防控做点事情。”徐玲玲说。

  疫情之下,我们不做旁观者,我们都是参与者,每一个平凡的人都在尽力,为社会做一点贡献,虽平凡却不凡。(记者 裴凌曼 见习记者 朱婉菁 颜靖尧)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