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常州:“因河而生”“乘运而兴”,千年古运河焕发时代新活力
2022/04/14 09:33  常州市天宁区  

  大运河从毗陵古城穿流而过,从空中俯瞰位于常州市天宁区的大运河,呈现川字纵横,东西并流。

  运河之美,因水而生;运河文脉,依水绵延;运河经济,乘运而兴。

  大运河天宁段是大运河上一颗璀璨的珍珠,流淌数千年,承载着天宁无数繁华的盛景和美丽的故事,至今仍在上演,令人动容。

  串联成线的水岸美景

  近年来,天宁人对生态保护不断“加码”,城区内以大运河水系为轴,呈现“水陆并行、长街沿河、短巷向水”的结构,并保存至今。

  为营造水清、景美的运河人家,天宁采用活水循环、生态修复等手段,构建运河水体生态廊道功能,将河道的治理与天宁发展有机结合。

  浩浩运河水奔流不息,流淌过沿岸粉墙黛瓦的民居,映衬着小桥流水与园林、街区和谐相处,展现出江南水乡的俊俏模样。

  沿河往东,跨过同济桥、德安桥、朝阳桥、采菱桥,运河旁营造的绿色慢行步道,如“绿丝带”镶嵌于大运河两侧。

  漫步其中,好似狭长形小型公园的河滨绿地,正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展示天宁美景的最佳窗口,给世人带来无限的美感。

  历久弥新的文化遗产

  天宁人对文化满含敬畏,在保护好人文资源丰富,名胜古迹众多的大运河天宁段的前提下,与古为新。

  论古,大运河天宁段是常州文物古迹保存最多、最集中、最完好的地区。

  沿岸形成了以恽代英纪念馆、常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张太雷纪念馆、“白扬轩”党建服务站、常州“红馆”、凤凰驿全民健身中心等代表的红色文化。

  以青果巷、前后北岸为代表的街巷文化。以红梅公园、东坡公园、萃园为代表的园林文化。

  以天宁寺、清凉寺为代表的宗教文化。以大成一厂、大成二厂、大成三厂旧址等为代表的民国建筑群……

  论今,这里吃、住、行、游、购、娱一应俱全,并且融入非遗项目,营造浓厚的地域文化氛围,让你在这既能回忆乡愁,又能体验满满的烟火气和浓浓的潮流魅力。

  位于古运河与大运河交汇处的南港码头,充分挖掘仓库文化元素,优化工业码头主题文化景观,集聚餐饮、酒吧、展览、娱乐、剧场等多重业态,激发商业价值,重塑区域活力。

  紧邻大运河最古老段—南市河的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持续加入文科融合的现代多媒体技术和沉浸式幻境光影秀,充分激活老建筑的空间场景,让你对这条小巷丰富悠远的名士文化有更深的了解。

  天宁人依仗着奔流不息的运河水,不断创新大运河文化。

  奔流不息的经济动脉

  天宁人坚持产业兴区,大运河为天宁的流经之地更是带来了商机和活力。

  这里催生了城市工商文明,漫步爱国实业家刘国钧1936年所创的大成三厂旧址,宽大的青砖厂房诉说着过往的纺织传奇。

  如今,打造的中华纺织博览园——全国首个纺织文化史上博览园,将常州目前保存体量最大、最为完整的民国早期纺织业建筑遗存进行全新演绎,并与沿岸民国风情街、住宅组成超级业态矩阵,装载商业与人文的新内容。

  延续了80年纺织工业记忆的黑牡丹旧厂房,也是常州轻工业发展最早的老工业基地之一。

  如今,既保留已有的建筑遗存,又增添美的享受,摇身成为老常州人追忆,年轻人狂欢的南城脚·牡丹里文创园。

  盘活大运河沿岸的工业遗存资源,激活未来城市,在凤凰新城,总长5.5公里的凤凰驿充分展示了串联工业遗存与现代产业的完美结合,巧妙将历史遗留的塔吊、烟囱、厂房、仓库营造成工业建筑的历史博物馆。

  产、城、人融合更使凤凰新城成为吸引知名企业的“文化磁场”。

  天宁人不仅擅长让大运河边的旧厂房长出文化“新苗”,更用聪明才智将大运河流淌的土地焕发商机。

  舜山小镇作为常州建设的首个新型“产业乡村”项目,融合季子书院、国风田园(叮咚村)、乡村MALL、度假村酒店、研学营地和康养社区6大板块,涵盖地方特色美食、地方非遗文创体验、沉浸式儿童乐园、田园度假村、精品民宿、自然教育等休闲旅游要素,必将成为大运河文化带的打卡网红地。

  大运河从未停止前行的脚步,天宁的每一天亦都是新的。

  天宁将继续重塑运河空间文化形态,丰富河湖故事当代表达,精心打磨核心展示园,开创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

  大运河沿岸也将因地制宜、各扬其长、美美与共。

  文 | 常州市天宁区委宣传部 陶怡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