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洪泽:科技创新“赋能” 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2022/04/29 20:50  淮安新闻网  

  日前,在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紫山食用菌硅谷产业园生产车间内,一朵朵双孢菇在温床上培育,工人李树英正忙着采摘,每月4000余元的收入,不仅让50余岁的她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也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这几年,洪泽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 “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切实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依托载体,构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

  紫山食用菌硅谷产业园利用国内领先的智能化种植技术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年产双孢菇达到1万吨以上,实现销售收入超亿元,同时该项目年可消耗麦、稻秸秆25000吨,带动2000余户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近年来,洪泽区积极推广科技富农项目,先后加入省现代农业稻麦和畜禽产业技术体系,建立了2个农业科技推广示范基地。项目实施期间,洪泽稻麦综合试验示范基地每年实施完成新品种、新技术试验、展示与示范55项(次),其中,完成稻麦新品种示范25个,新技术示范12项,新型物化产品示范9项,开展新技术储备试验7项(次)和高产攻关示范2项(次)。此外,洪泽区还积极搭建农业科技创新平台载体。目前,有两个“国字号”农业科技园区落户洪泽。位于洪泽湖畔的洪泽水产良种场,2006年成为国家级水产良种场。2015年,洪泽获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市唯一,为洪泽区农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经过几年的持续发力,以绿色稻米、生态渔业、健康食用菌为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上下联合,开展农业科教资源推广

  在洪泽区西顺河镇张福河村,渔民正在水产技术专家的指导下,向“蟹虾混养”塘口放养青虾苗。自洪泽湖禁渔以来,洪泽区通过结对帮扶、开展技能培训等方式引导有能力、有意愿的退捕渔民发展养殖业,并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助力渔民转产致富。

  洪泽区大力创新推广服务形式,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以实施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为平台载体,每年遴选百名责任农技员,通过包村联户的形式,培育和服务1500户农业科技示范户,农业“四新”技术推广入户率达96%。建设村级规范化农业科技服务站88个,补齐农技推广最后一站,实现村村全覆盖。推广“农技耘”APP,实现农技推广服务零距离。洪泽区农技耘应用上基本实现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全覆盖,新型经营主体重点人员全覆盖,农民科技示范户全覆盖。

  此外,强化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培训。组织实施基层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工程,对基层农技人员每年普遍轮训一遍,加快知识更新步伐,提高服务效能。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每年开展部、省新型职业农民和高素质农民培训近2000人,为乡村振兴提供充足的人才储备。

  立足需求,推动农业信息发布

  为进一步明确农业技术推广导向,洪泽区充分发挥科技内生引领支撑作用,结合实施省、市农业重大技术推广计划,自下而上征集农业新型主体和一线生产的技术需求。经农业专家充分论证,围绕优质高效种养、设施园艺生产、智能农业、生态循环农业等重点领域,召开年度技术需求发布大会,每年发布20项左右农业重大技术(新品种、新模式)需求,引导农业技术推广站、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推广主导品种和技术模式,让农业实用技术在千家万户落地生根。创建洪泽农业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各类资讯5000余条。开通农技耘后台通道,先后推送简短扼要的农技信息、植保信息、供求信息等15000余条。(杨春阳 周太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