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我们正青春 | 吴毅:带领传统企业用“新”破局
2022/05/03 13:50  名城苏州网  

  五四青年节将至,《苏州新闻》推出系列报道“奖章闪光 青春建功”。首先来认识曾荣获江苏青年五四奖章的吴毅。

  用视频电话询问重点车间的生产,是疫情期间,吴毅每天的固定安排。为了减少物流给企业带来的影响,他带领企业对生产线上的订单作了统筹调整。永卓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吴毅介绍,他们使用船只,减少路上运输,缓解场内库存,保持企业正常稳定的生产,今年企业的外贸出口,一季度同比增加了70%。

  随时灵活应变,也是吴毅作为年轻领头人,给企业带来的不同。作为一家成立30多年,又从事传统钢铁生产的老企业,永钢被交到吴毅手上时,有多年深耕积累的雄厚基础,同时也面临重重压力:钢铁行业受经济周期影响大,“去产能”的大环境又限制了企业做大的空间。

  寻找破局之法,吴毅坚守的是创新。在永钢集团的厂区里,用钢渣3D打印的花坛、岗亭,把大宗固体废弃物、冶金尘泥进行再利用的循环经济产业园……随处可见各种新技术和新理念带来的改变。车间里,企业自主研发的多项高性能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几乎看不见工人的智能车间,也让生产线有了新气象。

  永钢集团棒材四分厂厂长陆汉刚介绍,智能化改造让产量明显提升,跟原来的设计产量相比增加了10%。

  创新的破局也在企业的管理经营上推进,有着金融学专业背景的吴毅,去年底在永钢集团基础上组建了永卓控股有限公司,永钢继续深耕钢铁制造,而永卓则探索多元化发展。

  吴毅介绍,这么做就是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围绕着产业在上下游去做产业链的延伸,利用自己的人才队伍,包括体制机制组建自己的贸易板块、金融板块。

  锚定方向、步步谋划,1987年出生的吴毅身上,有年轻人敢拼敢闯的精气神,也有父辈传承下来的稳重,每年捐赠2000万元善款用于永联村安老慈孤、扶残济困等事业;带领企业结对帮扶贫困地区村民脱贫致富;疫情期间组织多次应急献血活动、援建核酸检测实验室等等。

  吴毅表示,公司成立的使命就是共同富裕、共建共享,和永联村一起。这个使命是初心,不会改变。(看苏州时政专稿 乔亚萍、支俊)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