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镇江:三场“水”变革 看乡村十年“升级”路
2022/05/14 11:19  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以前这河里都是杂草杂物,自从街道清理完了之后,河水也清了,也没有臭味了,还有野鸭戏水,美得很,我们吃过饭都爱来这遛弯。”家住江苏省镇江市韦岗街道韦岗村船山组的几个阿姨正在船山河边散步。

  位于镇江市西郊的韦岗街道,下辖1个村、16个村民小组,从曾经偏僻落后的农村蜕变为如今镇江市“美丽乡村”市级示范点,这背后离不开十年来韦岗三场“水”的变革。

  饮用水革命,破解村民生活用水瓶颈

  “以前不管啥天气我每天都要到两里地外的井里去打水用。现在在自己家里就能出自来水,感觉就像在做梦!”江苏镇江韦岗街道黄桥组村民杨大爷高兴地说。

  一直以来,韦岗村民用水主要为井水、塘水和简易自来水。其中,井水、塘水主要是6个离老集镇较远的村组用,其他10个村组用船山矿和韦岗铁矿两个矿场的简易自来水,村民们将自己的用水戏称为“矿泉水”。2011年韦岗街道成立后,与村民息息相关的用水问题,成为了街道的头等民生大事。为此,街道制定了“两步走”方案:2011年底,韦岗村信义一、二组自来水接通,韦岗摘掉了“市区最后一个未通自来水街道”的帽子,2012年国庆前,“第一步走”顺利完成,6个“无水村组”自来水实现全覆盖,工程总投资达到700余万元(不含管道配套),截至2014年,韦岗村16个村组的管道全部铺设到位,“第二步走”也圆满完成,自此实现了自来水全覆盖。

  厕所革命,村庄水质更洁净

  “夏天上厕所,就怕蚊子咬,冬天上厕所,冻得不得了。”这曾是韦岗村旱厕的普遍写照。乡村振兴,厕改先行,“厕所革命”的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农村“厕所革命”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民生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为打消村民疑虑、获得村民支持,2019年,韦岗街道成立“户厕改造调研专项小组”,开始逐户走访调研,对调研中发现的不愿意改厕、空关户、客观条件限制改造等问题,梳理汇总后召开座谈会进行讨论,一户户上门作群众工作。“一开始,我们对户厕改造工作不了解,还有抵触心理,网格员一趟趟上门,带着施工队实地勘察、设计方案,承诺建好后让我们亲自验收,彻底消除了我们的顾虑。”这是东家庄组村民王建民的亲身感受。2020年韦岗街道正式开启了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工作,在工作开展过程中,网格员对农户逐一编号,邀请职能部门、施工专家上门会商,建立“一户一档”,施工完成后验收组逐个检查,对没有达到村民满意标准的户厕立即整改,直至验收通过。截至目前,韦岗街道完成806户村民的户厕改造工作,村民满意率达100%,真正做到“小厕所,大民生”。

  污水革命, “污水靠蒸发” 变“清水绕人家”

  “灰水从这里经管道进入隔油池和沉沙井过滤,去除较大的颗粒物质,再进入人工湿地,通过吸收净化后,能够有效地去除灰水中的主要有害成分,净化了污水,美化了环境。”在污水收集处理排放演示的现场,工程小组施工员正向村民们介绍工作原理。

  由于地处农村,村内的居民会习惯性地将灰水(村民厨房用水和洗漱用水)直接排出户外,对房屋周边土壤造成污染,夏天还会滋生苍蝇、蚊虫,灰水发酵后还会产生恶臭气味。为使村民了解污水治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调动“未来受益者”的主体意识,2021年韦岗街道成立“工程领导小组”,通过召开村民会议和入户走访的形式,详细讲解国家政策和“隔油池+沉沙井+波式潜流人工湿地”的施工方案。污水处置的方式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认可,为后续施工奠定了基础。2021年10月,韦岗街道正式启动污水无害化处置改造工程,整体施工采取的是集中式污水处置和分散式污水处置相结合的方式,涉及10个自然村、343户村民。

  “这是关系到家家户户的幸福工程,我们不仅要干好,还要让每一户村民满意。”韦岗村党委书记王海宏说。最终,经历两个多月的时间,共建设集中式设施4个,分散式设施196个,从源头上解决了乡村水环境污染问题,让乡村更加美丽。

  虽然与主城区有一定的距离,但随着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快速推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韦岗街道立足实际,在建设“美丽韦岗”目标的指引下,积极推进乡村环境治理。(朱莹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