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从1米高度看城市”,无锡有序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2022/06/01 22:54  无锡日报  

  地铁1号线,“儿童友好专列”飞驰而来,车厢门打开,把孩子们带入一个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太湖广场上,新建的蓝灰色透水艺术地坪与泡泡球灯、互动感应喷泉等为小朋友们打造了一处安全又有趣的乐园。万科方糖“儿童友好街区”,广场上看似简单的隔离绿地为儿童筑起一道安全屏障,让他们能在人行空间自由玩耍。随着无锡向争创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的目标奋力迈进,一处处让大人和孩子们都能会心一笑的美好变化出现在锡城各个角落。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十四五”规划纲要》首次把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近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23个部门又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今年无锡市政府工作报告也将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列为推进民生福祉的重大举措之一,前不久发布的《无锡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实施方案》,明确要在“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5个方面实现“儿童友好”。

  “以儿童视角探索社区治理,以儿童友好定义社区新生活。”这是钱桥街道苏庙社区创建儿童友好社区的理念。社区从硬件设施建设和软件环境布置入手,努力为儿童创造安全自在的生活环境和活动场所。社区对美林湖小区物业用房进行整合改造,设立了社区“阳光驿站青少年活动中心”,精心布局儿童图书室、舞蹈房、电子阅览室、多媒体教室等活动阵地,还为辖区儿童提供文体、艺术、教育、健康等多维度的普惠型服务,让孩子们不用出社区就可学可玩。旺庄街道新安社区、山北街道会西社区等13个社区作为该市首批试点,正从社区特色出发,开展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根据《无锡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实施方案》,2023 年,无锡各市(县)区要建成儿童友好社区1个以上;到2025年,全市各街道(镇)都要至少建成1个儿童友好社区。

  去年6月1日,无锡首个儿童友好示范街区——万科方糖儿童友好街区启幕;今年,又一个以儿童友好为特色的“蒲公英创想小镇”即将来到孩子们身边。小镇位于地铁1号线太湖广场站至清名桥站之间的地下通道。全长近1公里的“蒲公英创想小镇”以“蒲公英宝宝”作为IP形象,设计了“1米看城市、勇气之路、创想号列车、数字创艺区、科普画廊”五段不同的主题空间,让孩子们在休闲的同时激发探索欲、增强运动能力、发挥创造想象力、提高数字信息学习能力和艺术审美力。

  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倾听儿童的声音最重要。《无锡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实施方案》提出,要借鉴“江阴小市长”“无锡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经验,探索建立社区儿童议事会制度,让儿童发声,以主人翁身份参与社区管理,打造孩子们喜爱的城市。近日,无锡小小规划师工作室招聘通道正式开通,面向全市召集有理想、有创意的儿童组建无锡小小规划师工作室,创作社区、公园、建筑的规划设计图以及斑马线、围墙、树干的装饰图案等,用儿童的智慧和力量把城市变得更美好。期盼到2025年,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将成为无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导向,“从一米的高度看无锡”“俯下身服务”成为社会共识。 (朱冬娅)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