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广西百色特色农产品销全国链东盟 老区民众“钱途”广
2022/06/03 12:30  中新网  

  百色市田阳区20万亩农林生态脱贫产业核心示范区,漫山遍野的芒果树上挂满果实。陈秋霞摄

  中新网百色6月2日电 题:广西百色特色农产品销全国链东盟 老区民众“钱途”广

  记者 陈秋霞 林艳华

  “我们的人员和设备都已经配齐,只等百色芒果开采上市,今年要大干一番。”广西果天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厂长李舟容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广西百色市是中国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当地官方宣布,今年百色芒果将于六月下旬开采上市。眼下,当地政府部门、精深加工工厂、果农、基地等正紧锣密鼓地做好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芒果采摘季。

  百色市田阳区一家企业里,工人们在加工外地采购回来的芒果。陈秋霞 摄

  “百色芒果产量高,品质佳,在这里投资开设芒果加工厂,实现产地收果与生产,发展潜力巨大。”李舟容说,该公司打造芒果单品全产业链服务体系,生产的速冻芒果块、速冻芒果原浆、速冻芒果丁、常温芒果酱、常温芒果汁等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茶饮市场。

  在百色市田阳区头塘镇联坡村,20万亩农林生态脱贫产业核心示范区,连绵成片的芒果树林里盘绕着运输轨道,只要按下启动键,工人们采摘的芒果将通过轨道运输机运送到山下,极大地减轻劳动负荷、提高工作效率。该示范区采取“基地+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民众就业增收。

  百色市果业发展中心主任岑贞革介绍,2021年,百色芒果总面积136万亩,产量超90万吨,鲜果产值50亿元。芒果产业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超过2万元,在助农增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百色市田东县东养芒果核心示范区,工人修剪芒果枝叶。俞靖 摄

  经过多年发展,百色芒果产业已经实现由扩大种植面积到提质增效的转变。当地打造百色芒果“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评估达173亿元,并成功申报桂西芒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获得中央和自治区资金支持。与此同时,百色市不断加大芒果种植的科研投入,在田东县设立全国唯一的国家芒果种质资源圃,用先进科研成果升级芒果产业发展,为百色芒果种植提档升级提供强而有力的科技支撑。

  岑贞革介绍,近年来,百色市加快推进芒果精深加工业的发展,2021年芒果加工量达8.6万吨、产值7.7亿元。全市芒果加工厂已发展到10家,主要加工产品有芒果果干、芒果饮料、芒果果汁、芒果酒、芒果醋等。“预计2022年芒果精深加工量达到20万吨,进一步延长百色芒果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

  芒果产业的壮大是百色市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百色市地处中国西南边陲,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曾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近年来,百色市发挥“地域大、面积广”的优势,提升农业发展空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目前,百色市已经形成粮油、糖料蔗、水果、蔬菜、蚕桑、茶叶、中药材、家畜、家禽、渔业10大特色主导产业,成为全国重要的果蔬生产基地,享有“全国亚热带水果生产基地”“全国南菜北运基地”之称。

  2013年,全国首条“南菜北运”铁路绿色通道——“百色一号”果蔬绿色专列开通运营,有效解决老区农产品运输销售难题。据统计,“百色一号”专列开通九年来,已累计向北方市场输送广西及东盟优质农产品及海产品达15.8万吨,“百色一号”中越跨境直通运输班列自2017年开通以来共开行321趟,总运量近10万吨,逐步构建“起步百色、立足广西、辐射全国、链接东盟”的农产品冷链流通体系。

  随着百色市加快建成中国—东盟农产品交易中心,打造成为中国—东盟农产品集散中心,老区民众的钱袋子将越来越鼓。(完)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