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丨广西陆海新通道:打通开放新路径
2022/06/14 13:54  新华网  

  新华社南宁6月13日电题:广西陆海新通道:打通开放新路径

  新华社记者潘强、赵欢、朱丽莉

  广西美丽的北部湾,蜿蜒绵亘的海岸线串联北海、钦州、防城港3座港口城市,尽显“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优势。

  南来北往的海铁联运班列,成为北部湾令人瞩目的景观。快速发展的路网建设,不断为当地乃至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助力、“加热”。

  图为行进中的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受访者提供)

  2020年底,东线通道焦柳铁路怀化至柳州段完成电气化改造,实现全线电气化;西线通道关键项目黄桶至百色铁路在加速推进,建成后将成为成渝双城经济圈以及西南西北地区通江达海的最便捷大通道;新通道中线通道——广西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贵南高铁建设正有序推进,通车后从南宁到贵阳的通行时间缩短至2个多小时……

  “最近4年,广西仅高速公路开竣工里程就达5000公里,多条高速公路直通港口和边境口岸。”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陈鸿起说。

  依托新通道,北部湾港口设施建设日益完善。据统计,目前北部湾港拥有生产性泊位276个,其中万吨级泊位103个,比2018年多了20余个。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董事长李延强介绍,目前我国西部地区和东盟国家间经北部湾港串联起的铁海联运主干线,由2017年的1条扩容至13条,实现主要港区进港铁路全覆盖。

  在钦州港东站,成排的货柜颇为壮观。这个原本设计为钦州保税港区配套的车站,发展成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的关键站点,发车量由最初的每月几列增至如今的一天20多列。以其为中心,建起了一个占地约1200亩、年装卸能力105万标箱的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

  图为北部湾港钦州集装箱码头。(受访者提供)

  同时,贸易投资便利化也保障了新通道通畅。

  “着眼提升新通道运行与物流效率,广西实施了降费优服提效等一系列行动,出台专门的补贴扶持政策,不断优化班列组织开行和集装箱进出口流程,推动通关便利化,大幅压缩通关时间,并提升多式联运效率和质量,扩大通道辐射范围。”自治区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副处长来守林说。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与日俱增,成为拉动双边贸易发展的新引擎。广西作为我国唯一与东盟国家陆海相连的省区,是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往来的重要枢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后,跨境电商发展势头进一步增强。

  “目前,新通道运行规模和运行效率大幅提升。”南宁市北部湾办常务副主任黄汉锋说,南宁市通过创新打造全国首个国际邮件、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三合一”集约式监管模式,升级完善跨境电商公共服务系统,货物总体出口通关时长从8小时以上压缩到1小时左右。

  西部陆海新通道是物流通道,更是经济走廊。随着通道辐射能力不断增强,越来越多企业在通道沿线投资兴业。

  在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华谊化工新材料一体化项目基地,施工现场热火朝天。上海华谊集团董事长刘训峰说,来钦州投资看中的就是海港优势,项目建成后,将努力打造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

  共享新通道红利的,还有境外国家和地区。

  中国与马来西亚“两国双园”,开启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对方互设产业园区的先河,开创了国际产能合作新模式;广西钦州港和马来西亚关丹港,积极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中来。

  “我们紧抓‘一带一路’倡议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巨大商机,深度参与了北部湾港航线的拓展。”新加坡太平船务集团执行主席张松声表示,依托新通道,地区的供应链、产业链保持稳定畅通,发展前景可期。

  新通道有力带动了广西沿线经济飞速发展:2021年,北部湾经济区生产总值9089.08亿元,比上年增长7.5%;西江经济带生产总值12052.0亿元,比上年增长6.9%;左右江革命老区生产总值3807.06亿元,比上年增长9.1%。

  新机遇、新通道打开发展新空间。随着越来越多新通道项目付诸实施,沿海沿边的广西,正成为一片发展热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