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镇江:“三个发力”助推乡村建设,绘就更多“画中村”
2022/06/17 13:06  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开窗见绿意,庭院闻花香。走进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高桥镇四方桥村南兴圩自然村,古色古香的徽派矮墙恰如淡墨勾连起村中景观,给人以“画中游走”的美妙体验。

  丹徒区高桥镇三面环江,陆域面积29平方公里,下辖6个行政村、1个居民委员会,户籍人口约2.1万人,是隶属于镇江市丹徒区的农业强镇。近年来,高桥镇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建设成效斐然,类似南兴圩的“画中村”不断“上线”。目前,高桥镇已建成特色田园乡村1个,美丽宜居村庄6个,水美乡村3个,省级传统村落1个。

  发力基础配套,夯实乡村建设“硬支撑”

  乡村建设坚持基础建设先行,强优势、补短板、增活力。高桥镇着力实施水环境提升工程、垃圾分类处置工程、污水处置设施建设工程。

  针对域内“一主七支”河道水环境进行提升,通过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开展渔具清理、河道清淤、护坡及两侧空间绿化等专项行动,做好“水文章”,进一步彰显水乡特色。其中,二支河、三支河被评为省级规范化河道。

  按照“组保洁、村收集、镇运转”的运营模式,开展垃圾分类试点示范镇工作。建成垃圾中转站、有机易腐垃圾处置中心、垃圾分类收集站等设施,新增村组保洁员,抓好全镇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和集中清运,实现从源头收集到末端处理的高效闭环模式。

  建成日处理量2000吨的污水处理厂,铺设污水收集管网42.4公里,实现镇域生活污水和主要工业废水的并网收集、集中处理和达标排放。2022年计划推进8个自然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2年内实现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超过70%。

  发力农村厕改,“要我改”变为“我要改”

  小厕所,大民生。高桥镇统筹安排人力、物力、财力,加快推进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力争“十四五”户厕改造计划提前至今年完成。

  为此,高桥镇成立镇、村两级督查组,联合第三方质检队伍,逐村逐户对户厕改造进行全过程监管,对已改造的户厕使用情况和存在问题摸底登记,交办问题、限期整改,确保“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

  同时,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改厕工程,营造农村改厕工作的良好氛围,从“要我改”变为“我要改”。针对新建和翻建的农村宅基地房屋,将无害化户厕作为房屋验收的重要环节,确保不规范农厕“零增长”。

  发力人居环境,做好管护“后半篇”文章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事关美丽乡村建设,事关乡村振兴大局。高桥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定村领导、村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领导指挥部,按照“书记抓书记、层层抓落实”责任机制,打造镇党政领导包村,村书记、两委干部包组,小组干部包户,环卫人员包路段的镇、村、组、户四级分工模式,将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片区化分解,责任到人。

  持之以恒抓好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严格落实“红橙黄榜”长效管护机制,配备专职村庄环境管护员,实现村庄保洁员、道路管护员、河道巡查员、绿化管养员、违建监督员、公共设施管理员“六员合一”,围绕群众关切,常态化开展村庄环境巡查,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后半篇”文章。

  此外,村级层面成立考核小组,不定时查看管护情况,每月以村民小组为单位评分,每季度评比一次,评比结果与年底村、组干部考级评优等直接挂钩;全体机关干部每周至各村开展人居环境长效管理志愿活动,入户开展思想宣传,积极参与环境治理行动,带动提升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目前,高桥镇190余家小微企业、5890户居民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崔宁华 魏玉风)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