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如东:基层党建“三联”助力乡村振兴结硕果
2022/07/12 21:18  掌上南通客户端  

  “党员同志要带头做好技术指导服务工作,党员干部要着力建设百亩攻关方、千亩示范片,提升全县攻关方和示范片的示范引领效应,全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如东模式’。”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海兵说。

  近年来,如东县以“组织联建、活动联办、品牌联创”为载体,打破机关部门党组织“单台唱戏”的旧模式,深入推进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由“多点连线”向“连线成片”发展,通过抓党建、聚合力、兴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组织联建,构建农户信用新体系

  “发放涉农及小微企业贷款296.73 亿元、普惠型农户及小微企业贷款88.74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69.03亿元。”如东农商银行顾琳琳介绍道。

  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新时期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近日,如东农商银行党委与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开展党建共建签约活动,将在巩固现有合作领域的基础上,深化开展党建经验互鉴、业务交流互动、资源优势共享、红色基因互融等工作, 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为提升全县农业供给生产能力和发展质效持续赋能。

  双方签订党建联盟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推动农户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用体系建设、构建涉农信用信息数据库、开发产业带动贷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推动信用镇、信用村的建设与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融合发展,为实现如东“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携手共进。

  活动联办,推广农业种植新技术

  “玉米地里套种大豆,采用的是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其方法是改单套单等行距种植为宽窄行双套双带状种植、改春大豆为夏大豆、改稀植为密植,从而达到玉米和大豆双丰收的目的。”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介绍道。在岔河镇玉林村种植基地,党员干部们提早部署推进会活动,在种植示范基地周围整齐排放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农业高效种植技术、农业政策法律法规等海报,活动现场氛围浓厚。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农业农村部2022年的主推模式。近年来,如东在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同时,探索高效率复合种植,不仅提高耕地面积使用率,还缓解农耕土地耕种压力,提高种植户经济收益。围绕“增面积、增产量、提品质、增效益”目标,制定了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构建现代农业发展体系、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等工作措施,“托底”粮食安全、赋能乡村振兴,不仅牢牢端稳了“中国饭碗”,还有力夯实了农村产业发展基础。

  品牌联创,打造农村发展新形象

  “‘状元米’祈福礼盒销售破万单啦!”近日,中国邮政如东县分公司渠道平台部传来好消息。该公司聚焦品牌联,创协同赋能,创新开发“状元米”祈福礼盒,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销售过万,助销大米近10万斤,形成销售收入105万元,产生包裹0.35万件,形成寄递收入4.2万元。

  “唯有南山与君眼,相逢不改旧时青——‘状元米’礼遇栟茶古镇。”“当‘状元米’礼遇‘智慧剑山’,愿莘莘学子执笔为剑、披荆斩棘、增福增慧、金榜题名、前程似锦”……如东分公司与如东地标“栟茶古镇”、南通祈福胜地“智慧剑山”开展战略合作,借助栟茶古镇“状元坊”和剑山文殊院等主题景点,大大丰富了产品的文化内涵。

  “这是我司首个以农产品为基础,全业务协同运作的项目,取得这样的成绩,让我们对后续的协同发展更有信心了!”如东分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曹胜西高兴地说道。公司党委围绕“如何发挥邮政资源优势,积极落实乡村振兴工作要求,做好服务“三农”工作,探索农产品项目品牌打造”这一课题,以“农民获利、消费者获益、邮政获客”为目标,开展支部共建活动,积极发挥党建引领新优势、探索地方特色农业品牌产品项目开发营销新样板,打造服务地方农业发展新品牌。

  作者:徐玉明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