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茉莉格桑共芬芳 江苏:聚焦特色产业 增强内生动力

  2019年,江苏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抵达拉萨。三年间,广大援藏干部接续以产业援藏为抓手,提升招商引资成效,变“输血”为“造血”,激发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为拉萨高质量发展蓄能。

  江苏台记者王鹏说:“这里是位于拉萨的达孜·丹阳眼镜城,开业不到一年,这里已经成为当地各族群众选购眼镜的新去处。”

  在拉萨市达孜工业园区,达孜·丹阳眼镜城的柜台里,陈列着千种不同款式的太阳镜、光学镜片、框架、隐形眼镜。2000多平方米的经营面积及国内外先进的配镜验光设备也让这里成为西藏规模最大、功能区域齐全、专业化程度最高的现代眼镜大卖场,项目总投资2000万。

  镇江第九批援藏工作组组长、原拉萨市达孜区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区长罗小兵说:“当地对太阳镜需求很强,因为紫外线很强,正好我们江苏镇江丹阳眼镜城有这方面的优势,我们特地把丹阳的眼镜引进到我们达孜来。”

  在满足拉萨百姓眼镜消费需求的同时,援藏工作组选派16名员工前往丹阳进行培训。他们原本都是当地农牧民,现在已经成长为验光配镜的专业技术人员。

  拉萨达孜·丹阳眼镜城员工德吉说:“公司支持我们去丹阳培训,考到了验光证,还有加工证,都是公司免费给我们提供的,收入的话大概在5000元左右,然后也有销售奖励和提成,已经是拉萨很高的一个工资了。”

  把发展符合拉萨自然条件、有利于群众就业增收的特色产业放到突出位置,是江苏援藏助力当地乡村振兴的一大亮点。在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玫瑰加工厂、葡萄酒加工厂、136栋高效智能温室整齐排列,整个示范区带动就业超600人。高效智能温室里,34岁的藏族青年阿乃正在曲水西瓜种植大棚中忙碌。过去两年,阿乃在江苏援藏工作组的帮助下学习先进种植经验,已经成为当地优秀的新型职业化农民。

  拉萨曲水县才纳乡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新型职业化农民阿乃说:“现在我手底下有五名产业工人,主要教他们西瓜辨别西瓜的病害,怎么防治,还有温度控制。”

  江苏第九批援藏干部张书健说:“江苏援藏通过内地成功经验鼓励和支持致富带头人、合作社以及个人种植新品种新作物,免费提供种苗、技术,并进行管理指导,我们一些合作企业按照市场价格收购、加工、销售,帮助当地百姓致富增收。”

  江苏援藏不仅“输血”,更强调“造血”。14家江苏企业、5.8亿元资金进藏投资兴业,培育了鱼跃制氧、雪鹰航空、藏缘酒业等一批龙头企业;对口援建拉萨的8个功能园区,带动280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创新推出“格桑花开大学生就业创业特训营”,让首批32名当地大学生全部就业......

  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总指挥潘文卿说:“我们牢记‘中央所托’,聚焦‘拉萨所需’,发挥‘江苏所能’,紧扣拉萨的产业补链强链,在园区升级、项目招引、企业培育上下功夫,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投产,逐步实现产业集群发展。‘造血式’支持不断惠及拉萨各族群众。”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郝朦、何斐报道)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