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党代表话十年 | 最好的年华做最有意义的事
2022/08/08 09:19  泰州新闻网  

  【人物名片】

  孙飞,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夹河村党总支副书记,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第十届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江苏省劳动模范。

  ▲孙飞(左二)在教农户们种植果树

  10年来,孙飞扎根基层、挥洒汗水,率先创办家庭农场,带领乡亲们创业,助力乡村振兴,从一名大学毕业生成长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将青春的汗水挥洒在生我养我的乡村土地上,既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又带着乡亲们共同走上了致富路,这是一段无悔的青春。”回顾十年来的农村创业经历,孙飞说。

  “干一行就要懂一行、专一行”

  2011年,孙飞大学刚毕业。时值中央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投身高效农业,他毅然选择回乡创业。

  “我回来的那一年,河横村虽有发展高效农业的基础,但却没有好的项目,党委政府给出了很多好政策,可没人敢大胆创新。”孙飞回忆说。

  ▲胡子鲶引进成功

  “胡子鲶擅长捕捉各类稻虫,容易生存、养殖期短,能保证稻田‘无虫生长’,是农民发家致富的好项目。”孙飞经过研究,锚定了创业项目,筹措了10万元先在夹河村流转20多亩土地,探索稻田养殖胡子鲶。

  “干一行就要懂一行、专一行。”孙飞深谙此理,他买来大量书籍学习,并积极寻求镇党委的帮助。“镇党委给我推荐了不少地方的农民培训,还帮我请到了姜堰区农业专家做技术顾问。”

  为了观察水稻和鲶鱼的长势,他借钱在田头搭建了一个临时工棚,吃住全在工棚。经过努力,他从“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稻田养殖胡子鲶获得成功,每亩收入达5000元,是普通种稻麦的4倍多。后来,他又在河横村扩大养殖规模。孙飞的成功给村里的农户们打开了“创业”的新大门,村民们跳出了原先“不敢干”的固定思维,纷纷找到孙飞,请他传授技术和经验。自此,河横村的高效农业逐渐发展起来。

  “中央‘一号文件’就是‘风向标’”

  2012年,孙飞被列为村级后备干部,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从此,他坚定信念,带领群众创业的热情更加高涨。

  2013年初,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家庭农场新概念。孙飞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抓住政策机遇,计划创办全镇首个家庭农场。

  ▲孙飞(中)在带货直播

  “中央‘一号文件’就是农业发展的‘风向标’,谁先落实谁先得利。何况,我是一名党员,有义务为乡亲致富去探路。”当时,政府出台了农户创业低息贷款的好政策,孙飞贷款50万元,在河横村流转300亩土地,创办了河横汉土家庭农场,申请注册了“汉土”牌原生态鱼米商标。

  从创业的第一天起,孙飞就和大家一起干。夏季插秧时节,孙飞穿着背心、戴着草帽,面朝黄土背朝天,被晒黑脱了几层皮。冬季,他平整土地,挖墒清沟,严寒之下,常常是满手冻疮,从没喊一声苦。

  功夫不负有心人。“汉土”牌大米每斤价格二三十元仍走俏市场,供不应求。2014年,孙飞又流转扩大50亩土地,并倡导本地种田能手租田创业。在他的带动下,当年就有10户村民积极转型,流转近千亩土地,成立家庭农场,从事稻田生态种植。

  “只有大家共同富才是真正的富”

  2015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孙飞紧跟大势,大力推广线上销售,成立了稻田鱼米的特色线上专营店,每年线上销售额180余万元。

  ▲孙飞(右一)参加创业辅导培训

  “自己富了不算富,只有大家共同富才是真正的富。”孙飞始终铭记党员身份,积极参与全镇“党员+农户+特色产业”项目,以党组织为载体,携手其他党员一起摸索,探讨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径。在孙飞的示范引领下,如今,姜堰现代农业园区有100多名党员争种示范田,建成3个总面积7500亩的稻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成功培育、引进37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和10多家农业科技企业。

  ▲孙飞(右二)和伙伴们研究稻米口感

  近两年,孙飞还成功种植60多亩果园,打造乡村青年创业的新示范基地。孙飞无偿提供种子、树苗、技术,带动了一批青年在创业路上“显身手”。目前,全镇农业从业人员中“新农人”有500多人,有近20人受到各级表彰。

  如今,孙飞的“徒弟”已遍布里下河地区十几个乡镇,生态种养模式辐射面积达到4000多亩。

  【十年感悟】

  事实证明,回农村创业大有作为,抢抓机遇、大胆实践,就能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作为一名新农人,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我坚信,最好的年华应该做最有意义的事,我愿意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挥洒汗水,逐梦青春。——孙飞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