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区域协同 共筑产业和科创高地

  区域协同是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面对更加复杂的经济形势,过去一年,长三角三省一市优势互补、分工协作,产业和科创协同向纵深推进,高质量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在苏州轴承厂仓库,新一批货物正在装载。四个小时后,货物将抵达上海洋山港发往欧美、南美等地。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沪苏两地的公路运输一度放缓,企业近四十吨出口货物无法按时发出,面临违约风险。苏州物流专班积极与上海相关部门协调对接,货运很快就有了新渠道,通过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实现海铁联运、河海直达。

  苏州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建斌说:“我们苏州的集装箱通过铁路到达上海芦潮铁路中心站,然后再到上海洋山港,基本上每天两个班列。”

  在加密班次、灵活拼箱的基础上,上海海关前置通关服务,整个通关时长压缩了近三分之一。

  苏州轴承厂股份有限公司物流主管蒋砾怀说:“从物流成本也好,包括说是保障也好,确确实实给我们解决一些后顾之忧。”

  为力保长三角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今年上半年,长三角三省一市相继发布了“一揽子”政策措施。其中就包括了组建跨省市协调互助专班,以及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人员返岗、资金周转等难题。

  加速协同下,长三角地区产业“抗压性”“反弹力”不断增强。今年上半年,安徽、浙江的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6%、5.5%;6月份,江苏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上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月度增速由4月份的低点快速回升,6月份转为增长15.8%。

  加速协同的不只产业,还有科创。过去一年,围绕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长三角三省一市各扬所长,共建共享。不仅成立专门协调办公室,还及时出台相关实施意见。 随着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量子科技长三角产业创新中心等加快建设,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技术成果转化和运用正在加速。在2021年三省一市获立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协同开展的项目在数量上占了75%,资金总额上占比更是高达89%,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指数年均增速达到9.54%。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流体工程装备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袁建平说:“通过我们长三角的科创联动,我们收集了相应的市场需求和信息,在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上,让科创工作更具活力。”

  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春龙说:“长三角一体化这种协同,整体呈现出一种从局部到整体、从阶段到长期,从临时性对话向常态化机制推进的特点。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分工协作,特别是要发挥我们在科技攻关联合方面的优势,能够把相应资源、人才有效地整合利用,从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业和创新高地,助力长三角一体化的高质量发展。”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超 杨国耿昊东 郭彧苏州中心站 供片台/南通台 昆山台 编辑/张萌)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