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从“姑苏”到“彭城”,吴韵汉风点亮夜经济
2022/08/25 09:36  中国经济网  

  漫步平江路,品味苏扇旗袍;泛舟金鸡湖,欣赏光影艺术。走进回龙窝,感受文化创意;来到户部山,体验烟火气息。

  夜经济是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着城市的发展水平和品位。“姑苏”和“彭城”分别是苏州和徐州的古称,“夜ZUI苏州·姑苏八点半”和“国潮汉风·夜彭城”,则代表着江苏夜经济的两大品牌。

  “每个地方的夜经济都不一样,都有其文化特色。把文化元素融入进去,对于推动夜经济发展非常重要。”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教授段进军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虽然吴韵汉风各有千秋,但是将文化与夜经济紧密结合,已成为苏州和徐州的共识。据了解,自2020年以来,这两座城市发展夜经济,都不约而同地围绕八个方面来进行,不管是“夜购”“夜食”“夜娱”“夜宿”“夜游”五个相同的方面,还是苏州的“夜动”“夜秀”“夜读”,以及徐州的“夜学”“夜赏”“夜体”,都展现出浓厚的文化韵味。高品质的夜经济模式,远不只是吃喝买。

  两位女游客在平江路上的旗袍店前驻足。(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沿河历史老街,平江路历史街区也是苏州古城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区域,基本延续了唐宋以来的城坊格局。修旧如旧的保护改造,让平江路保持了“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特色。夜色下的平江窄巷,人潮涌动。在这里,可以逛壬寅夜市、听苏州评弹、看小桥流水、尝特色小吃。

  图为平江河上的游船。(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相邻的观前街则是苏州的传统商圈,日前刚刚进入了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拟认定名单公示。升级改造后的观前街,大道宽阔,知名品牌林立,闪烁的霓虹灯让这里成为了“不夜城”。精彩的苏州之夜也不只出现在平江路和观前街,还有昆山巴城老街、张家港杨舍老街,等等。

  图为观前街记忆长廊。(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据悉,今年6月启动的苏州夜经济系列活动主题为“苏新消费·笑拼苏州”,以扩大消费规模、提振消费信心为主线,以企业为主体,打造夜间促消费活动体系。苏州全市10个板块计划推出430余场夜经济活动,以进一步丰富夜间消费场景,创新夜间消费供给。

  图为苏州金鸡湖夜景。(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一座户部山,半部徐州史”。户部山-回龙窝街区积淀着徐州两千多年的厚重文化底蕴,也承载着这座城市悠久的夜经济历史。2021年,户部山-回龙窝街区入选江苏省首批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据徐州市文广旅局四级调研员李扬介绍,户部山主打烟火气,回龙窝主打创意市集。

  图为回龙窝街边小院。(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沿着徐州南北历史文化轴线行进,夜晚的回龙窝街道两旁,各类文化店铺或院落在大红灯笼的映照下静静矗立,等候客人的光临。而在户部山步行街,却是另一幅景象。众多接地气的小店里,各色商品琳琅满目。还有艺人在街头演奏音乐,引来众多围观者。“千古繁华地,徐州不夜城”,无论雅致还是热闹,都是这里真实的夜生活。

  “徐州的夜经济,突出的是‘汉文化、徐州味、烟火气、时尚潮’元素。我们正在加快布局文旅新‘夜’态,积极引导各企事业单位扩大优质多元供给,精心打造了一批夜间特色旅游产品,希望能更好地满足品质化、多样化的文旅消费需求。”李扬介绍说,今年徐州各夜市还会推出文旅盲盒、非遗文创、汉服等各类文旅商品,并开展汉服巡游、非遗体验等活动。

  两位汉服少女在逛户部山步行街。(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很高兴我们剧院能够在曲艺茶馆演出,既宣传了地方戏,也为‘国潮汉风’夜经济助力。”江苏省梆子剧院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燕凌在演出现场对记者说。

  “人们在文化消费中能够得到深层次的精神享受。深入挖掘文化消费潜力,有助于进一步丰富夜生活,促进夜经济,增强城市活力。”段进军表示。(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 张相成)

  小演员们在徐州曲艺茶馆演唱江苏梆子曲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