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打造科学家与企业家的沟通桥梁,农业“广交会”落地南京
2022/08/26 15:51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现代种业、智能装备、绿色低碳……农业科技创新热门“赛道”上,谁是备受金融资本关注的“种子选手”?8月25日下午,2022全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交易活动在江苏南京启动。院士首席、行业大咖汇聚论道,探索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新机制、新模式,创新营造技术研发、产业应用、商业运营等新场景,奉献了一场农业科技创新领域的饕餮盛宴。

  大咖论道,探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多方路径

  科技强则农业强,科技兴则产业兴。农业科技的进步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活动现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与企业代表依次进行专题分享,共同探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多方路径。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焕春聚焦农业科技成果创新与市场化问题,他以多年畜牧养殖领域的科研经历为引,阐明科技创新与市场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性与必然性。“在我国畜牧养殖业集约化、规模化起步时期,我们研发的猪伪狂犬病疫苗广泛应用于生产实际,有效预防和控制了相关动物疫病的发生与流行,产生了巨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他认为,要坚持科研课题的确立来源于生产实际,使科技成果及时转化为生产力,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建设。

  传统农业企业如何通过科技创新实现再造是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主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关注的重点领域。在他看来,农业科技的每一次重大进步,都将催生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引领农业产业重大变革。

  “科技力量是我国农业发展的强大支撑,也为农业企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他以新希望在生物科技与数字科技领域所做的一系列探索为例,还原传统产业和先进技术接轨、完成转型升级的融合历程。“针对我国‘猪芯片’存在的育种体系不完善、技术滞后等问题,我们借助全基因组技术、料肉比测定技术等技术开展种猪育种工作,又在养猪板块采用妊娠母猪精准饲喂技术,用多方科技力量的投入完成农业企业的创新升级。”

  智慧农业是我国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腾讯云副总裁、智慧农业行业总经理罗朝亮指出,近年来,全国多地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新技术与农业生产深度融合,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发展理念,意味着改变传统农业的生产与销售途径,将“种植端”与“消费端”连接,打造全产业链。“腾讯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具有平台、流量和营销宣传等优势,在全国范围内寻找优质农产品后,以互联网思维拓展销售,帮助农户丰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发展先进农业技术也离不开资金支持。国投集团总裁助理兼国投创益董事长王维东认为,农业科技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是加强原创技术研发。然而,原创技术投入大、周期长、回报慢,我国本土农业科技企业自身实力相对较弱,想要助力农业科技发展,需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带动作用,带动社会资本积极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加速有市场价值的科研成果转化为良好的市场竞争力。“在各方合力下打造完整的农业产业链,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切实助力我国农业科技高质量发展。”

  强强对话,搭建社会资本与农业科技的沟通桥梁

  在两场名为“社会资本与农业科技结合的新路径”和“汇聚创新要素加快区域科技成果转化”的圆桌论坛中,全国多地的研究学者和企业代表围绕不同议题,展开对话。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经所研究员毛世平表示,社会资本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力量。“我国农业项目投资周期长、设施用地紧张,社会资本投入意愿较低。”想要进一步推动农业创新驱动发展,需要在政府指导下引导各创新主体和投资主体参与农业科技创新活动,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推动农业创新驱动发展。

  “传统农企需要通过投资,实现从‘生产采购’到‘研发采购’的身份转变。”新希望集团首席投资官余峰以企业的转型发展为例,鼓励传统农牧企业把握机遇,通过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增强供应链的协同研发能力,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完成商业模式升级。

  从刀耕火种的原始农业到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再到提质增效的智慧农业,实现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根本出路在科技创新。常熟市委副书记、市长秦猛分享了常熟市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利用。历来重视农业发展的常熟以水稻育种为核心,先后育成“太湖粳系列”“常农粳系列”“常优系列”等38个水稻新品种,增产粮食20.6亿公斤,增加经济效益超30亿元。

  “打造农业科技平台,加强农业现代化创新实力。”秦猛表示,自2009年起,常熟市农业园便实行“一镇一院校”的结对合作,至2015年全市农业园区已实现院校对接全覆盖。目前,常熟各农业科研院校建有41个科创合作平台,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正蓬勃发展。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易中懿认为,精准把握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新特点新任务新要求,探索科技创新与技术推广融合机制,需从公益性、市场化、平台型、数字化等维度搭建载体。作为区域农业科研机构,江苏省农科院坚持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近五年与政府、企业共建产业研究院70余个,主动搭建长三角农业科技服务云平台,以数字化赋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多方联动,打通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活动现场,金翼交易服务云平台正式上线。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携手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汇聚各方优质资源,进一步探索市场导航农业科技成果精准转化的长效机制,营造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孵化的良好生态,搭建具有长久生命力的全国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

  “我们希望构建一个365天永不落幕的云平台,让科技园区、金融机构、知识产权交易所等多方代表在平台上形成良性互动。”在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秘书长路亚洲看来,科技供给方与需求方之间缺乏有效沟通机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长期难以打通。“平台将引入更多社会化力量助力农业科技创投企业的孵化,通过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来提高农业科技供给的质量和效率。”

  为进一步贯通技术、产业及商业三大场景,完善农业产业链,《2022农业科技投资图谱》(以下简称图谱)也在现场发布。《图谱》系统性分析了2017年至2022年上半年全球农业投融资趋势,并对包括动植物育种、农机装备、仓储保鲜、食品安全等农业产业链各赛道投资趋势进行研判,对未来农业科技发展提出相关建议。

  “我们发布《图谱》,就是要把农业科研成果翻译成市场能听懂的语言,让科技成果快速应用到生产中去。”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杨礼胜用“新平台、新环境、新热土”概括此次交易活动目的及意义。“新平台”即以线上云平台、线下成果交易活动为代表,加速科研成果与生产需求间的互融互通;“新环境”指靠投资营造好的科研环境,由企业或生产一线直接“出题”,让科研成果与生产实际密切相连;“新热土”即为企业家找到农业领域的投资热土,使农业科技发展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交易活动将拥有持续生命力,让企业家与科学家之间的桥梁更加稳固、通畅。”杨礼胜说。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柏丽娟 喻婷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