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点亮历史火炬,烛照复兴征程
2022/09/03 13:28  苏州新闻网  

  □李群

  1945年9月3日,《新华日报》刊载了毛泽东同志亲笔写的“庆祝抗战胜利,中华民族解放万岁”题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迎来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

  时间在往前走,英雄的面孔已成永恒,而对那场战争,我们亦须从记忆的平面升华至记忆的深度。华北平原上的一个庄户人家写下这样一副对联:“万众一心保障国家独立,百折不挠争取民族解放”;横批是:“抗战到底”。这是中华儿女同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怒吼,是中华民族抗战必胜的宣言。14年抗战,平型关前、狼牙山上、青纱帐里、芦苇荡间……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全体中华儿女同仇敌忾、众志成城,以血肉之躯筑起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谱写下惊天地、泣鬼神的爱国主义篇章,英勇悲壮的抗日战争,也凝聚了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的民族精神。

  为了保护中华的大好河山,前辈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这不仅是鲜血之血,更是血性之血、血气之血。面对可恨的敌人,无数的抗战烈士倒下,同时无数“可爱的人”前赴后继,用血肉之躯抵御着敌人的侵袭,保护了无数黎民百姓。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留给后世的最宝贵的也最具有深远意义的精神财富,就是高昂激越的爱国主义精神。今天,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一线,在乡村振兴的田间,在科技创新的前沿,无数人以“舍小家、为大家”的爱国担当,奋斗在自己的岗位上。

  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中共中央立即向全国发出通电号召:“不让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中国寸土!为保卫国土流最后一点血!全中国同胞,政府,与军队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寇的侵掠!”14年抗战,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抗战、坚持团结,以自己的坚定意志和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引领着夺取战争胜利的正确方向。70多年来,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也有风风雨雨,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群众从历史中汲取力量,高高擎起民族精神的火炬,赢得一次次胜利。

  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今天,我们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仍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荆棘坎坷,斗争的艰巨程度世所罕见。但越是困难多、风险大,我们越需要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汇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磅礴力量,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敢于斗争,善于创造,在从未涉足的领域里,在陌生的环境中,踏出积功兴业的足迹,实现改天换地的壮举。

  我们纪念抗战胜利,是希望点亮历史的火炬。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们在抗战胜利纪念日重温历史的启示,也是砥砺中国共产党砥柱中流的政治品质,唤醒蕴藏在中国人民之中的奋斗伟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奋勇前行。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