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海外网评:中国高水平开放始终是“进行时”
2022/09/06 14:56  海外网  

  9月3日,观众在国家会议中心展馆内参观。新华社记者 金皓原 摄

  9月5日下午,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圆满闭幕。磁力不减的服贸会,正是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生动缩影。中国的服务贸易前景广阔,将为世界服务贸易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之一,服贸会如今已是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本届服贸会举办了15.2万平方米的展览展示和128场专题论坛、65场推介洽谈等活动。线下参展企业2400余家,线上参展企业7800余家,累计入场25万余人,数量均超过上届。本届服贸会不仅规模更大,内容更丰富,国际化程度也更高。

  一是更加突出绿色创新合作。今年服贸会国家会议中心会场新设16700平方米环境服务专题展,绿色服务的新科技、新产品、新方案集中亮相,“全球生态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2022中国碳中和经济发展论坛”“气候经济高峰论坛”等论坛会议及推介洽谈活动,传递出全球携手推动绿色发展的鲜明信号。

  二是更加突出数字科技新元素。本届服贸会在电信服务专题中设置了元宇宙体验馆,60余家在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领域首发新产品、新技术,为数字技术创新与产业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

  三是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本届服贸会,阿联酋、瑞士等10个国家首次以国家名义设展,以国家或国际组织总部名义设展办会的数量比上届增加13个,整体国际化率达到20.8%,覆盖27个服务贸易30强国家和地区,服贸会的国际“朋友圈”进一步扩大。为期6天的服贸会,不仅呈现了丰富的全球创新服务新成果,也播撒了全球携手扩大服贸合作的新种子。

  服贸会是中国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为促进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全球疫情起伏反复,国际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复苏脆弱乏力。中国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不断放宽服务领域市场准入,提高跨境服务贸易开放水平,拓展对外开放平台功能,努力构建高标准服务业开放制度体系,为各国企业提供了共享中国市场的全方位机遇,也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贡献了中国力量。本届服贸会的举办,进一步释放了中国坚定推进高水平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也进一步凝聚共促开放合作的全球共识。

  本届服贸会虽已落幕,但中国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将始终保持“进行时”。中国继续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持续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普惠包容、合作共赢,携手共促开放共享的服务经济,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持续注入中国力量。(孟庆川)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