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微光成炬点亮“大爱江苏”
2022/09/06 15:06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9月5日,第六届“江苏慈善奖”表彰大会在南京举行。省委书记吴政隆在批示中指出,慈善是惠及社会大众的崇高事业,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全省各级慈善组织、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各界爱心人士携手凝聚崇德向善的慈善力量,传递温暖、播撒真情,谨致以崇高敬意。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慈善事业舞台广阔、大可作为。

  慈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赓续传承。一直以来,江苏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慈善事业作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弘扬慈善文化,加大政策支持,推动慈善力量在促进共同富裕、助力乡村振兴、参与疫情防控、增进社会文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批又一批爱心企业和个人,先富不忘后富,投身慈善事业,用实际行动引领了时代新风尚。

  爱不在其新而在其心,善不在其形而在其行。2013年,心系家乡的钱七虎院士在昆山市慈善总会(基金会)设立了“瑾晖慈善基金”冠名基金,成立至今,钱七虎院士已累计向该基金捐款1095.9万元;南通七旬老人捐款万元献爱心,尽微薄之力救助困难群众,他们怀有爱心施以温暖,没有惊涛拍浪,却让爱一直在流淌。

  “爱本质上是给予而非获取”。真正的爱,给予的是“内心有生命力的东西”,它能在每个人身上唤起生命最深处的生机,同样也会激发个体的善行善念。古黄河在宿迁城区延绵10多公里,由于岸长、坡陡,河畔经常发生落水事故。退休后,王爱东近14年吃住在河畔一间不到9平方米的铁皮房里,24小时随时待命救援。在王爱东的带领下,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从4人发展至目前的5.8万余人,共成立78支志愿分队。如果说,王爱东是“1”,后面爱心的加码就是一个个“0”,始于小小善意的端点,而后在众人助力下延续、辐射出去。

  如今,互联网的普及让网络公益为慈善打开了另一扇窗户,线上线下互动,汇聚成一股从指尖到心间的爱心暖流。“少喝一杯奶茶,多献一份爱心”,数额不多、操作简便,激发了公众的广泛参与,更让公益成为一种社交方式和生活方式。

  发展慈善事业,是完善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的明确要求,是调动社会资源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一条重要途径,对于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推动先富帮未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大意义和作用。目前,江苏省共有慈善组织741家,其中接受捐赠总量在1000万元以上的慈善组织共有127家。一人为善,力量有限;众人为善,力可撼天。

  “予怀明德,不大声以色”。价值观的培育不在强行说教,而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举办“江苏慈善奖”表彰大会,也是在默默地影响着整个社会的从善风气和慈善氛围,让越来越多的江苏人把慈心善行落实到日常生活当中,成为一种爱心表达、一种社会责任、一种生活方式。

  无论时代风潮怎么变,人对善和美的追求从来都是一致的。微光成炬点亮“大爱江苏”,我们向“善”而行,给爱一个积极的回应,让善行不断传递下去。(江韵)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