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让时代“燃灯者”事迹始终在C位传扬
2022/09/06 15:08  扬州网  

  德为人先润桃李,行为世范践初心。“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 2022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0个教师节。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我们要大力宣传教师典型,弘扬立德树人楷模,让时代“燃灯者”的形象在中华大地闪耀光芒。

  “师者,人之模范也。”好老师,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是学生道德修养、引领成长的镜子。在教书育人的庞大队伍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层出不穷,呈现出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生秉烛铸民魂的精神风貌。张桂梅扎根边疆教育一线40余年,点亮万千乡村女孩的人生梦想,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这是燃灯者的风范;黄大年放弃国外优越条件,怀着一腔爱国热情义无反顾返回祖国,带领科研团队辛勤奉献、顽强攻关,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这是燃灯者的崇高;2022年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有的坚守在偏远地区,有的远赴边疆与孩子们建立起深厚感情,有的精益求精培养出一批又一批能工巧匠,他们培根铸魂育桃李、启智润心树栋梁,他们是燃灯者的形象代表。他们在教师岗位上,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在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勇毅前行。他们的事迹,更应在社会学习宣传、推崇推广。

  教师常被喻作蜡烛,燃烧自己、照亮他人。教师更是“燃灯者”,点燃心灯、启迪智慧,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是民族伟大复兴的“筑梦人”。在教师节期间,在全社会要大力开展时代楷模、最美教师、最美辅导员表彰活动,大力开展新时代教师风采展示活动,大力组织“我身边的好老师”师德师风故事宣讲活动,通过举办表彰会、报告会、交流研讨、专题讲座、文艺作品、线上线下展示等多彩多姿的活动,让广大教师的感人事迹广泛传播、引领风尚,让全社会营造更加尊师重教、早日建成教育强国的浓厚氛围。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营造更好的从教环境和政策保障体系,让他们在安心从教、热心从教中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让他们在舒心从教、静心从教中点亮青少年奋进民族复兴新征程的灯塔。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向广大教师致敬,向他们表示祝愿,致敬他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甘当人梯,培根铸魂;祝愿他们收到鲜花掌声,收获尊重敬意,在时代发展大潮中闪亮燃灯璀璨之光。(丁新伯/文 沈江江/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