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争气做事”的灾区群众鉴证着中国深情
2022/09/12 10:15  荔枝新闻  

  石棉县草科乡政府,乡亲们一起备菜 新华社记者 胥冰洁 摄

  特约评论员/张翼

  如果走进灾区各个安置点和救援现场,你一定会被普通人身上迸发出的人性光芒鼓舞和感染。“家没了,但我们还有一双手!”站在地震重灾区石棉县草科藏族乡政府办公楼前的空地上,已经两晚没合眼的大田湾村村民李有琴正站在两口巨型大锅前,给乡亲们和救援队伍张罗午饭。

  石棉县机械志愿者抢险队 新华社记者 胥冰洁 摄

  言为心声,“家没了,但我们还有一双手!”“那么多人都来帮我们,我们怎么好意思自己闲着?”“国家派了这些队伍来救援我们,我们不能就干坐着,也要争气做点事情。”一个个主动站出来为抗震救灾做出大量无私而有益工作的灾区普通群众,发出的是真情告白,也是面对灾难众志成城的铮铮誓言;行动为证,在石棉县,从新民乡到王岗坪乡,再到草科乡……无数与专业救援队伍并肩战斗的普通村民无需动员,主动请战做先锋,流汗出力,义无反顾奔向第一线。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灾难无情人有情,而最深情的莫过于同声相应、齐心协力、共抗灾难的集体行动、自觉行动。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中国四川,是一片英雄的土地。经历过汶川地震等重大考验,千千万万普通人直面重重挑战,怀揣坚韧不拔的意志,把个体的怆痛深埋心底,用集体智慧和劳动重建家园、浇灌幸福。如今,在普通百姓一锅锅热饭、一杯杯热水的接续温情中,在胼手胝足、热泪盈眶的伟大奋进中,举国同心、万众一心,我们才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构筑美好生活的一砖一瓦。群山万壑中不缺人间温暖、激流险滩上皆是人心滚烫。这些普通百姓,眼中始终有光,是伟大民族精神的坚定践行者,他们和无数从祖国各地奔赴震中、争分夺秒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人民子弟兵、救援队员、医护人员、志愿者们,共同挺起了中国的脊梁。

  “房子没有了,地还在。只要有双手就不会饿肚皮。”这位受灾老人的话语让人心生崇敬。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铸就伟大。多难兴邦,经历灾难的人们更懂得珍惜。人心齐、泰山移,没有人计较个人得失,太多人自发自愿自觉地投身抗震救灾中。时间就是生命,要“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救援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不放弃任何一个生还机会,只要能减少伤亡就要千方百计想办法,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尽百倍努力。抗震救灾的各项工作仍在紧张有序进行中,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加强震情监测,防范发生次生灾害,抢修受损的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团结一心,只要我们让勇气始终熠熠生辉,就能激发起战胜灾难、平复伤痛、点亮希望的充沛动能。(张翼)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