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盐城:澎湃“绿”动能 绘就新“蓝”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盐城坚定绿色转型,经济发展“高品质”和生态环境“高颜值”齐头并进,昔日的苏北老区正努力成为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今天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让我们走进盐城。

  盐城市大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许晨颖报道:“这里是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也是盐城重点打造的全省绿色产业集聚区,相关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已签约落户97个,新开工60个。”

  9月3日,首个落地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的省级重大项目--蜂巢能源动力电池项目一期实现量产下线。这个总投资100亿元的项目,仅半年就实现开工运行,规划中的二期项目预计于2023年上半年投产。届时,这里将成为江苏重要的PHEV及短刀电池核心产业基地。

  盐城大丰高新区蜂巢能源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服务专班负责人王丹说:“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将达到120亿元,带动就业5000人,由此产生的产业链集聚效应,将助力盐城成为新能源产业新高地。”

  十年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和沿海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包括蜂巢能源在内,全国乃至全球新能源头部企业汇聚盐城,全市相关规上企业达到145家,产值年均增速保持在20%以上,盐城成为长三角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通过像这样培育优势产业,稳链补链强链,盐城厚植工业绿色基底,四大主导产业全面起势,其中电子信息、钢铁跻身千亿级产业集群。

  盐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臧冲说:“我们将坚持以工业强市为目标,以绿色制造为路径,实施产业链赋能行动,力争今年全市工业经济总量迈上9000亿元新台阶。”

  经济发展含“绿”量更高的同时,拥有长三角最大绿肺的盐城,展现着令人惊艳的好风景。2019年7月,盐城黄(渤)海湿地申遗成功,成为江苏首个自然遗产,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型世界遗产空白。条子泥720亩高潮位停歇地、大丰四卯酉生境提升项目、射阳盐场1号水库生态修复工程……盐城更大力度保护和修复这片珍贵的湿地,完成沿海百万亩生态防护林建设任务,自然湿地保护率达62%。如今的黄海滩涂上,各种珍稀鸟类起舞蹁跹,已是常见。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东台观鸟爱好者孙家录说:“我每年都会来条子泥湿地,感觉来这里栖息的鸟无论是品种还是数量都是越来越多,特别是能拍到全球极危物种勺嘴鹬,真的感到非常有成就感。”

  生态底色浓郁的同时,盐城也变得更加宜居。在江苏全省率先建成全域公交网,实现县县通高铁,全国首条超级虚拟轨道交通(SRT)投入运营;拥有省级特色田园乡村68个,总数居全省第一……百姓幸福感明显增强。

  盐城市滨海县坎北街道长法村村民于介说:“家家住着二层下楼,小区环境优美,现在我们的日子是越过越开心。”

  十年来,盐城市地区生产总值连跨4个千亿级台阶,由“3”近“7”,翻了一番多,城镇居民人均收入从22520元跃升至43787元,创成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021年空气质量全省最优、全国前列。“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盐城正探索走出独具特色的现代化建设之路。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王硕、田远 大丰台、盐城台、滨海台、东台台报道)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