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淮安:串串葡萄,结出果农“甜蜜经济”
2022/09/15 16:54  荔枝新闻  

  在洪泽区朱坝街道名为“谢甲归田”的家庭农场,葡萄藤下悬挂着一串串绿宝石般的“阳光玫瑰”,煞是喜人。9月,葡萄进入成熟季,小葡萄成了果农们致富“大法宝”。

  夏黑、妮娜女皇、阳光玫瑰、金手指……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变化,葡萄品种不断增多。目前,随着葡萄种植户的逐年增多,全市葡萄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果农们更是不断提高种植科技水平,实现产量和效益“双丰收”。

  标准管理 不再靠天吃饭

  “亩纯收益两万元以上,40余亩可达上百万元。”谢甲归田家庭农场负责人谢道奎黝黑的脸上洋溢着笑容。“什么节点做什么事,这个葡萄标准化管理技术必须掌握好。此时葡萄即将成熟,香甜的味道招虫,套袋后,果实在微环境中生长,可以减少灰尘和虫害。”与工人们一起对葡萄进行套袋处理的谢道奎边忙边说。

  “在我市园艺部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我种了十余年葡萄,也终于摸出了门道,农场被评为洪泽区示范家庭农场。”谢道奎介绍,通过葡萄“H”型栽培方式,可使园内通风效果好,果实损毁少;通过悬挂黄色粘虫板,可实现绿色杀虫;少施氮肥,可防止只长叶不结果;通过高接技术,可缩短葡萄品种更换的缓苗时间,更快丰产增收;搭建塑料大棚,实行避雨栽培,可减少雨水导致的病害发生……“葡萄标准化种植,改变了坐等靠的‘怨天尤人’,我更有信心了。”谢道奎说。

  科学栽培 向大地要产量

  同样,在洪泽区高良涧街道建平家庭农场,一串串葡萄长势喜人。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地势极低的盐碱荒地,即使现在也能看到泥土表面的碱渍,农场主陈安民最害怕的就是下雨。“2015年,我听了南京农大专家的建议,采用科学栽培,应用限根池栽培技术,抬高土层,再配合修建排水设施,即使下大雨,也不用太担心葡萄被淹了。同时,施用大量有机肥、菜籽饼肥,逐渐改良了土壤结构。”现在,他种植的葡萄品种有醉金香、富士之辉和阳光玫瑰,面向周边市民提供采摘服务,年收益三十多万元,他还打算进一步扩大葡萄种植面积。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为了让产量更高,有的葡萄竟然“吃肉”。“在葡萄的肥料上,我舍得下本钱。除了正常施有机肥,每亩还会额外施高温发酵的肉渣、鱼蛋白400多公斤。”在淮阴区甜蜜香村家庭农场,农场主王南京对记者说:“若施肥效果好,占地不到50平方米的一棵树最多能结出600来串葡萄,每亩今年预计纯收益可达4万元。”

  示范带动 实现共同富裕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下,葡萄的种植领域里也涌现出致富带头人。“我种植葡萄8年了,面积有160亩,品种有夏黑、阳光玫瑰、金手指等,种植技术不断进步,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很多果农跟着我一起干,只要他们问我,我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涟水县万福家庭农场负责人陈峰向记者介绍,他目前已带动10余家葡萄园共同致富,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未来,我还将不断探索葡萄高效种植模式,并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更多的人,实现大家共同富裕。”陈峰说。

  据介绍,通过科学栽培管理技术的应用,淮安葡萄实现了粒大香甜,在这过程中,江苏现代农业(葡萄)产业技术体系淮安推广示范基地、淮安市园艺技术服务站发挥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我们及时了解省内外最新、最先进的优良品种和技术,通过试验总结后,第一时间向果农推广;根据葡萄管理关键节点,及时邀请南京农大、省农科院等专家来淮授课,组织果农听课;根据果农需要,不定期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工作。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推广,淮安葡萄产业将越来越好。”市园艺技术服务指导站站长司少鹏说。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