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山林得绿,群众得利(现场评论·新时代的伟大实践⑧)
2022/09/16 11:21  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崟欣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才能让绿水青山释放出长期综合效益,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福建福鼎,依山傍海。走进点头镇,青山绵延,一垄垄茶树青翠欲滴。茶农魏开勉说:“生态茶园种出来的茶品质更好,更受欢迎。”好品质带来好价格,福鼎白茶生态种植创造的价值,给魏开勉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

  乌龙茶、白茶、红茶……福建是茶叶大省,片片绿叶带富一方百姓。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方向”。茶是武夷山千家万户的“宝”,当地人以茶为生,种茶、制茶、卖茶,茶产业蓬勃发展。八闽大地上,茶园风光无限好,茶山、茶树上长出了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叶子”。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双丰收,既要依托天然生态优势和茶树资源优势,又要注重发挥科技优势和产业优势。

  生态资源是福建的宝贵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具有竞争力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是福建一张亮丽名片。要接续努力,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八闽大地上的绿意,是大自然馈赠的青山碧水和壮美景致,是彰显产业律动脉搏的亩亩茶园,是林农打开通往市场大门的茫茫林海。有群众说得好:“夯实‘绿色家底’,留下‘生态银行’。”在山海之间奏响的绿色发展乐章,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音。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统筹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关键在于构建一套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过去,武夷山国家公园曾因自然保护地类型多、行政区划与部门管理交叉重叠等情况,在管理上存在困难。破题从机制变革开始。整合人员编制,建立由省政府垂直管理的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构建“管理局—管理站”两级管理体制……从源头上优化结构、重塑体系,“九龙治水”变为一管到底,职责不清变为守土有责。武夷山国家公园星村管理站一位负责同志说:“毁林种茶不见了,猴子、白鹇常常出现,群众的观念也有很大转变。”管理改革的治理之效,充分说明因地制宜、敢于破题、善于创新,才能交上一份优异的生态答卷。

  绿色发展引擎的动力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效果如何。比如,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像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那样从山下转向山上,以“分山到户、均林到人”实现“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调动群众积极性、做到群众广受益。在武平县云寨村,村民钟天平经营着一家民宿。他感慨地说:“过去守着青山,只能外出打工。现在,林子里开展旅游,林下能种养,好空气也是资源。”在福建的集体林区,林下经济风生水起,林业经营模式更加多元……事实证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才能让绿水青山释放出长期综合效益,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今日之福建,草木葱茏、美景如画。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擦亮绿色发展的底色,八闽大地的“山水画”必将越绘越壮丽。

  (作者为本报福建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16日 07 版)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