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热评丨熟悉的“感觉良好” 彰显中国航天硬实力
2022/09/18 08:47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下午,神舟十四号航天员蔡旭哲、陈冬先后出舱,在约5个小时的时间里,圆满完成舱外助力手柄安装、舱外救援验证等各项工作。这是航天员蔡旭哲首次出舱活动,也是神舟十四号乘组在轨期间的第二次出舱。熟悉的“感觉良好”令无数关注中国航天的网友也感觉非常良好,中国空间站成为此刻太空中最亮的星!

  就在约半个月前,神舟十四号乘组完成了第一次出舱。短期内两次出舱,创造了间隔时间的最短记录。

  与前次一样,此次出舱活动也是两名航天员出舱,一名航天员在舱内提供支持。除了“乘组一心”,出舱活动的顺利开展也离不开“天地一体”。事实上,早在飞行器发射之前,在地面就开展了为期近一个月的空间模拟测试:模拟真空、冷黑、太阳辐射等太空环境,保障航天器在这些条件下正常运行。在开展出舱活动前,航天员也需要与地面飞控人员开展多次演习演练、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出舱时配合默契、万无一失。可见,每一次顺利出舱,背后都有无数航天科技人员在默默付出、保驾护航,都离不开舱内外、天地间的高效协同配合。

  从2008年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完成首次太空出舱活动,到神舟十四号乘组第二次出舱,短短十数年时间,我国已成功实施7次航天员出舱活动。从19分钟到最长约7个小时,出舱的时间长了,任务也重了;随着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的发射,进入空间站阶段后,出舱的各项保障更加精细完备、空间更加宽裕。点点滴滴的变化,映照着我国航天科技的跨越式发展。

  除了航天员乘组的在轨轮换和出舱活动日趋常态化,从中国人第一次在太空过春节、吃饺子,到中国人第一次在太空过中秋、吃月饼,太空里的“中国节”也日渐成为常态;从航天员在太空拍摄Vlog,到航天员乘组骑行自行车、在太空跑台跑步,越来越多我们习以为常的地面场景不断在太空出现。这是航天科技不断发展进步的结果,也显示出我们探索太空的心态更加自信从容,持续激扬着民族自信心、自豪感,也不断拓展着我们的想象空间,让科学梦在更多人心中生根发芽。

  按计划,梦天实验舱也将在今年发射,届时,将完成中国空间站的在轨建造,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我们的“太空之家”将变得更大更宽敞。而到年底,3名中国航天员将乘坐神舟十五号与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会合,实现6名航天员同时驻留,不断刷新中国航天的记录。

  “北斗”指路、“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嫦娥”揽月、“天和”遨游星辰……这些年来,中国航天不断向前、捷报频传。“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航天”,说出了无数国人的共同心声。星空浩瀚、征途漫漫,奋进的中国航天人一定能书写更多精彩华章、带来更多惊喜,我们探索太空的脚步也必定会迈得更远!

  (文丨钟于)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