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看,那些奋斗在“一带一路”上的建设者
2022/09/22 16:16  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①:季宗礼在与业主经理讨论技术问题。

  图②:已完工的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东标段。

  图③:乌兹别克斯坦钾肥加工厂二期项目。

  图④:刘杰(左一)与业主进行施工联查。

  图⑤:刘煜在营地内工作。

  图⑥:哈萨克斯坦国有公路改造项目。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把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把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把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中国还构建了广泛的朋友圈,实现了同共建国家互利共赢。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中国已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2013年至2021年,中国对共建国家直接投资累计1613亿美元,为当地创造34.6万个就业岗位。

  这其中,一大批国有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建设者夜以继日埋头苦干,奏响共建“一带一路”的最美和声。

  作为第一批“走出去”参与境外项目合作的国有企业,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建设”)牢牢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重要战略机遇,在海外实施建设了多个重大项目。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中信建设的几位工作人员,让我们一起走近那些奋斗在“一带一路”上的建设者。

  在阿尔及利亚建高速——

  “难啃的骨头才是最香的”

  8月29日清晨,在一处几十米长的填方路段前,季宗礼停下了脚步,并向记者透露一个“秘密”:“这里的每一颗土砾,都是从几十公里外运来的。”

  今年38岁的季宗礼,现任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东标段84公里项目的项目总工。他告诉记者,所谓填方,指的是路基表面高于原地面时,从原地面填筑至路基表面的土料体积。“事实上,能在那么远的地方找到土料,已经算是幸运的。”季宗礼的思绪慢慢回到了4年前。

  “季总,快来看看,这石头怎么变样了!”2018年初,项目刚开工没几天,接到报告的季宗礼一下子紧张起来。

  他赶忙冲到施工现场,定睛一看,在雨水冲刷下,工人们从取土场挖出的硬石块,全变成了松软的烂泥巴。捡起一块儿湿水不久的石头,用大拇指轻轻一搓,一根泥条竟从石头表面滑落,季宗礼不禁倒吸一口凉气:这个项目绝对是块难啃的骨头。

  很快,实验室结果给出了答案:这种石头名为泥灰岩,风一吹就成渣,一遇水则成泥。更要命的是,经过重新评估,项目团队发现,目前使用的取土场中,泥灰岩含量极高,实际可用填方量还不足三百万立方米,这跟项目一千多万立方米的总需求相差甚远。

  “摆脱泥灰岩地质的最佳方案就是建桥,但业主却一直坚持成本更低的填筑土方的方式。”季宗礼告诉记者,项目团队曾尝试用掺有泥灰岩的土料做过试验,可惜结果不尽如人意,施工一度陷入僵局。

  现有土料不合格,那就重新再找取土场!戴上鸭舌帽,背好斜挎包,手拿打蛇棍,那段时间,季宗礼与同事们每天都要去山中“探险”。由于正值雨季,往往一脚踩下,就溅得他们一裤腿都是泥。

  起初,几乎每天,大家都是乘兴而去、败兴而归。“难啃的骨头才是最香的!10公里范围内没有,就将范围扩大到20公里,再不行就30公里。”季宗礼并未气馁,而是着手更改搜寻计划,想方设法提振士气。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半年等待,在距离项目30多公里远的地方,季宗礼找到了一处合适的取土场。“尽管运距较远,但这意味着项目的关键环节已经打通。”季宗礼顿感如释重负。

  “在阿尔及利亚施工,最害怕啥?”记者追问。

  “最怕下雨!”为什么?阿尔及利亚从9月算起,就进入了长达8个月的雨季,暴雨会导致土料浸水、便道受损,若做不好防护,当天的施工进展很可能要“归零”。“直到现在,只要一听到雷声,我们所有人就像听到‘命令’一样,全都扔下手里的活,第一时间跑到取土场,拿篷布盖在土料上。”季宗礼说。

  截至目前,项目已经完工52公里,剩余工程预计今年底完成。全长1216公里的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即将全线贯通。

  今年6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季宗礼见到了阿尔及利亚特莱姆森省一家樱桃园的园主迈赫迪。“有了东西高速,我的樱桃园规模扩大了整整3倍,樱桃品种也从3种增加到10种。等到全线通车后,我就能驾车去国外旅游了,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迈赫迪的话语中饱含期待,这让季宗礼欣喜不已。

  “在国外这么多年,有时也想安静地休息几天。”季宗礼说,“但现在,我不想停下来,我要加倍努力,让阿尔及利亚人民早日享受到高速贯通带来的便利。”

  在乌兹别克斯坦建工厂——

  “那几年时光,是我最难忘的人生经历”

  “你瞧,我这头发,就是那时候变白的。”8月29日,谈及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几年经历,曾任德赫卡纳巴德钾肥厂一、二期项目经理的刘杰,打开了话匣子。

  2009年7月的一天,还在安哥拉某项目部工作的刘杰突然接到公司急电:要他立即回国。回国后,刘杰得知,乌兹别克斯坦钾肥厂一期项目急缺人手,公司决定派他担任项目经理。

  “项目经理的活,我从没干过,真的能行吗?”他坦言,自己其实心存疑虑。屋漏偏逢连夜雨,此时项目总工期仅剩10个月,但初步设计方案却迟迟得不到业主批准。此情此景,即便经验老到的项目经理都要花费许久思考对策,就更别提刘杰这个新手了。

  可以选择退缩吗?“这将是全中亚地区第一个钾肥厂,当地老百姓翘首以盼,我们不能让他们失望。”刘杰暗自打气:只要坚定地往前走,就一定能成功!

  他坚持每天跑现场观摩学习,一待就是六七个小时;对于搞不懂的问题,他虚心向身边人请教,有时甚至会去网络论坛“讨学问”。“人家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而我这头‘老牛’也要做到无所畏惧。”刘杰打趣道。

  在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没多久,新版设计方案得到了业主批准,10个月的紧急赶工拉开帷幕。但就在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之时,拦路虎又一个个冒出。

  一天深夜,熟睡中的刘杰被一阵喧闹声吵醒。原来,在尾盐浓密机试运行过程中,浓密机脱气槽突发冒槽,造成物料沉积、堵塞。怎么办?拿机具清堵?“脱气槽内的母液足有1.2米深,这种情况,机具根本无法使用。”眼看物料越积越多,刘杰果断作出一个决定:人工清堵。

  拿起振动棒,刘杰赤脚跳进脱气槽中:振捣、掏泥、高压枪冲洗……忙完后,已是凌晨4点。刘杰说,当时根本来不及多想,“自己是钾肥厂项目的第一责任人,关键时刻肯定要冲上前。”

  临近投料试车,刘杰意外发现,胶带机的皮带却经常跑偏。为了使装置早日投产,刘杰一马当先,抓起晒得滚烫的皮带扛在肩上,准备采用最原始的方法——人工纠偏。现场工作人员先是一愣,随后立刻明白了他的意图,也有样学样,手拉肩扛地一起将跑偏几十米长的皮带拽正了。大家死死拽住皮带一连数小时,直到手心磨破、肩膀通红都不肯松手。当天夜里,刘杰又熬夜加班,找到了解决对策。

  整整一年时间,刘杰带领项目团队交出了一份圆满答卷:全面完成总面积逾20万平方米的工厂建设,创下了国际钾肥厂建设、投产的新纪录。

  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钾肥厂一期项目顺利完工后,乌兹别克斯坦迅速上马二期项目,继续由中信建设承建,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资金支持。“现在,就连城镇发展重心都开始向我们这边靠近了。”刘杰介绍,钾肥厂的建设,给德赫卡纳巴德市带来了经济繁荣,受到当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

  45岁的斯罗奇是项目部在当地聘用的一名司机。一次,项目部打算派斯罗奇去离家较远的昆格勒市工作。但他觉得家里孩子小、往返路途远,故而提出涨薪。综合考虑后,刘杰爽快地答应了。

  但隔天一早,斯罗奇却惭愧地说:“工资不用涨了。”原来,听到儿子的“好消息”,斯罗奇的老父亲对他一通训斥:“这几年,家里新盖的房子、添置的新车,哪一件不是靠中国朋友才挣来的。现在人家需要你,你居然还要起钱来了。做人不能不讲义气!”

  “听了这段话,心里真的很感动。”刘杰说,他真切感受到了当地人的善良与淳朴。“现在一有时间,我常翻看过去的老照片,会感到莫名的激动,那几年时光,是我最难忘的人生经历。”

  在哈萨克斯坦修公路——

  “业主对‘中国标准’竖起了大拇指”

  8月30日,接受记者采访前,哈萨克斯坦KB公路改造项目工程部副经理刘煜主动将时间定到了午休时段:“不好意思,现在哈萨克斯坦不是太热,正是施工的黄金季节,也就中午能稍微喘口气。”

  “想在这里干活,就得一切听温度计的。这里春有风沙、夏有高温、冬有严寒,每年施工有效期也就半年左右。”平日不善言辞的刘煜,一谈到工作,就停不下来。

  他告诉记者,KB项目是一个旧路升级改造项目,由双向两车道升级为双向四车道。“虽然没有大型桥梁、隧道,但全线里程长、工程量大,特别考验建设管理单位的组织协调能力。”

  万事开头难。2017年,初到哈萨克斯坦,刘煜面对的是“一无所有”。

  一般情况下,大规模施工前需具备“三通一平”的基本条件,即平整场地和水通、电通、排污通。但由于工期吃紧,在营地尚未完工的情形下,率先进场的建设者们不得不“先生产后生活”,十几个人挤住在附近镇上一户居民家中。

  镇上极度缺水,无论洗漱、吃喝,大家用的水都是色泽微黄、带有异味。洋葱、胡萝卜、土豆、西红柿则是餐桌上的“四大天王”。“当地人多食肉,蔬菜卖得很少,想买齐这几种食材,我们还要等当地举办自发性集市才行。”刘煜说。

  “这些生活困难,其实早就有心理准备,我们都能克服。”但项目建设中层出不穷的新问题,一度让刘煜感觉快要招架不住。

  “哈萨克斯坦的公路行业规范沿用的是几十年前的标准。”刘煜举例解释,例如,如今的双钢轮压路机在重量等施工性能方面已有很大提升,业主却坚持按照原来的规范要求,使用小吨位压路机。

  双方在施工理念上的分歧,导致前期设计审批异常困难。面对这一困境,刘煜主动求变,决定先做一条200米的试验段,借助样板式的施工工艺和施工质量,说服业主。

  做个试验段,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难。因为项目90%以上的工人都是当地人,且大多数从未接触过中国施工标准与施工技术,试验段最终能做成什么样,刘煜心里也没底。

  再难也要一试,全面的教学势在必行。那段时间里,反复的室内动画演示、现场技术实操演练,占据了刘煜与攻坚团队可利用的每一分钟。到最后,几位“中国师父”还克服了语言障碍,学会用简单的俄语进行交流。“随着试验段质量完全达到验收条件,业主对‘中国标准’竖起了大拇指。”刘煜自豪地说。

  “从技术管理、资源组织到拌和站生产、现场沥青摊铺,项目90%以上的工作都是由哈萨克斯坦籍员工完成。”刘煜说,这为企业后续探索海外项目管理新模式提供了宝贵经验。

  随着同事的呼喊声响起,刘煜满怀歉意地结束了采访:“不好意思,咱们找机会下次再聊。”说罢,他匆匆奔向屋外,继续“赶工”去了。

  本版照片均由采访对象提供

  本报记者 刘乐艺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