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为非洲国家实现发展繁荣提供借鉴”(外国政党政要和友好人士看新时代中国共产党)
2022/09/23 10:58  人民日报  

  “加蓬民主党与中国共产党的友好交往已有40多年历史。加蓬民主党历任领导人都曾到中国考察访问,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执政经验,也见证了中国巨大的发展变化,深切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加蓬民主党第二副总书记米歇尔·菲利普·恩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恩泽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发展成就感佩不已,对中国共产党秉持的执政理念赞赏有加。“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恩泽表示,“这是中国不断进步的根本保证。”

  2019年秋,恩泽随加蓬民主党代表团一行来华访问。代表团先后到北京、广州、深圳等地参观考察,深入街头巷尾,参访科创企业、文教机构等,与当地民众及多个行业工作者座谈交流,从中感知中国的发展变化。“北京市规划展览馆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那里全面展示了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让我了解到北京既完整保护古都风貌、又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思路和实践路径。”恩泽特别提到,在北京街头,他深切感受到中国绿色发展的脉搏,“采用新能源车的公交网络四通八达,共享单车等环保交通工具随处可见。民众积极响应绿色出行号召,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当了解到如今繁华的深圳40多年前只是一个小渔村时,我深感震撼。”恩泽说,在深圳,代表团参观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还前往华为公司等科创企业实地考察。“看到那些代表世界领先水平的技术成果,我更真切地感受到深圳在全球科技创新发展中举足轻重的地位。”恩泽感慨道。

  2021年6月,中国援建的加蓬国民议会大厦维修和礼堂重建项目启用;同年11月,中企承建的利伯维尔综合学校项目顺利竣工,可为5000多名学生提供学习场所……中国携手加蓬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同发展。恩泽高度评价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全球发展倡议,“中国方案得到包括加蓬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认同和响应,我们的民众也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去年3月,首批中国援加蓬新冠疫苗抵达该国首都利伯维尔。恩泽回忆道:“加蓬全国疫苗接种工作随之启动,加蓬总统夫妇第一时间接种了中国疫苗。”他表示,加蓬国内疫情已得到控制,新冠肺炎感染率和死亡率显著下降,“中国与我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如果没有中国朋友的帮助,我们很难渡过难关”。

  近年来,中加文化交流不断深化。2021年11月举办的中非视听节目推介会宣布,电视剧《山海情》(法语版)等中国优秀视听节目将在包括加蓬国家电视台在内的非洲多国电视台播出,将发生在中国的脱贫致富故事传播到非洲大陆。“这些脱贫致富故事,能激起非洲民众共鸣,拉近了非中人民之间的距离,也为非洲国家实现发展繁荣提供借鉴。”在恩泽看来,过去40多年间,中国实现数亿贫困人口的脱贫奇迹,载入世界史册。“更重要的是,这给目前还深受贫困困扰的非洲国家以光明和希望。”

  今年3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以视频方式举行“符合国情的现代化道路:中非政党的探索与实践”主题研讨会,恩泽受邀出席,并就新时代党媒党刊的发展议题分享了他的看法。恩泽表示,在网络信息高度发达的时代背景下,需要各方加强交流合作,共创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和良好舆论环境。

  金秋十月,中共二十大即将召开。恩泽表示,“我谨向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发展成就表示祝贺”,期待中国继续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携手合作,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记者杨 一)

  《人民日报》(2022年09月23日03版)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