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在“秋收赞歌”里传递“奋斗力量”
2022/09/23 17:37  金山网  

  9月23日,秋分时节,我国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主题为“庆丰收 迎盛会”。

  一年之中开心事,喜看丰收粮满仓。放眼中华大地,秋收正当时,“丰”景美如画。成都平原水稻颗粒饱满、长势喜人,陕西兴平火红的辣椒十分惹眼,山东淡水养殖的虾肥蟹美,水稻金、苹果红、棉花白、香梨黄,五彩斑斓的像被打翻的调色盘……当稻谷压弯了腰,玉米咧嘴笑,棉花白花花,全国各地欢欢喜喜掀起庆丰收的热潮。

  全国粮食生产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3657亿斤,比上年增加267亿斤,增长2.0%,全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31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数据表明,农业农村稳中向好,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被释放,中国农业生产已迈上新台阶,农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已成为新时代中国的幸福标配。

  农民的奋斗,顶天立地;农民的创造,惊天动地。从安徽小岗“大包干”到浙江温岭“民主恳谈”,奋力实现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壮阔愿景,创造了天翻地覆慨而慷的时代奇迹。丰收的喜悦已挂满枝头,硕果累累里,是因为有更多农民挑上了“金扁担”,注入更多“互联网+”的暖流。手机成“新农具”,流量就是“新农资”,直播也是“新农活”,农民在田间地头也能成“新网红”。橙黄橘绿、稻菽千里,照见的是农民的辛苦劳作、辛勤耕耘,照见的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的成色与伟绩。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从丰收中汲取奋斗之力。新起点、新征程、新奋斗正大潮澎湃,新愿景、新美好、新未来已计日程功。丰而不忘贫,丰而不忘劳,一年的辛勤付出迎来回报,来年的喜人丰收仍需努力。于我们个人而言,就是要扛起光荣使命,创造新的丰收,坚定地用勤劳和智慧双手干好每一件事情、每一项工作,为祖国繁荣发展,迎来“五谷丰登,秋香万里”的高光时刻而不懈努力。(徐润)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