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以“四个服务”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2022/09/23 17:38  南通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围绕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立德树人提供了根本遵循。特别是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高等教育“四个服务”的发展方向,即“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也是学校思政课必须深刻把握的根本要求。

  近日,教育部等10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提出,要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好的方案需要好的落实,让“大思政课”落地见效还需要各方下大气力、真抓实干。

  思政工作是一项具有经常性、基础性的重要工作。切实发挥“大思政课”培根铸魂的作用,必须深刻认识“青少年是最活跃的群体”,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打造更多高水平思政“金课”。要立足于实际,力戒空话大话,要让更多青年意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北京坚持“三个联动”积极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师徐川用多媒体手段以互动的形式有效开展网络思政工作;各地高校创新工作方式,让思政课接地气成了“香饽饽”……通过这些务实的创新举措,让广大青年真正将主流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担负起为伟大祖国繁荣昌盛而努力奋斗的责任。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未来属于青年。当下思政工作及思政课的对象已经是00后,他们正处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课的本质是“讲好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大思政课”不应局限于课堂上讲,也要在社会“大舞台”上讲,要紧密关注现实,将“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思政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就是,要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要引导青年在实践中建功立业,绽放光彩,在实践中感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若干年前,学生们可能热衷于讨论各类娱乐明星,而现在,你再问他们,偶像是谁,得到的答案可能是抗疫英雄钟南山院士,也有可能是戍边英雄肖思远。这些年来,每个人都能感觉到,思政教育被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清晰认识到:这是全党全社会的一件大事。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必须集聚各方力量,要让所有课堂都发挥育人功能,让所有教师都担负起育人职责,真正把“我”变成“我们”。只有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才能使“大思政课”在全社会“焕发生机”,进而汇聚起育人的“大能量”。好的思政教育如“盐”一般会被自然而然地吸收,润物无声。

  让“大思政课”不断升温,紧扣“四个服务”提升质效,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发挥应有的作用。(施帅杰)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