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让文化点亮更美好的生活
2022/09/23 17:38  南京广电  

  “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一个国家的繁荣、一个民族的强盛,不只是在于有雄厚的物质财富,还在于有强大的精神力量;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只在于吃饱穿暖,还在于精神富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文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华夏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那些散布在全国各地、城市乡村的古代建筑、历史文物、革命遗迹,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生生不息的厚重基因。保护文化遗产,就是守护共有的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文物也是政绩”“让城市留住记忆”“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提供了科学理念指引。念兹在兹,必有回响。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正确处理古和今的关系,正定古城重现北方雄镇风貌,鼓浪屿演绎万国建筑博物馆风情,北京胡同“老巷幽宅静树依”风韵再现,宛平墙上的弹痕述说着悲壮的历史,陈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3500多套文物实体承载着红色记忆等等,一个个“老古董”焕发出了“新活力”,为人民美好生活深植文化之根。

  文化遗产是历史的“活化石”,文艺作品是文化的“代言人”。如果没有文艺作品的创作展播,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就不可能“飞入寻常百姓家”,滋养心灵、增强自信。“笔墨当随时代”。十年来,我国深入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潜心创作、深耕不辍。《山海情》《人世间》等现实题材优秀影视作品广受欢迎,《唐宫夜宴》《端午奇妙游》《只此青绿》等频频破圈爆红,《乡村国是》《十八洞村的十八个故事》等报告文学把脱贫攻坚故事讲到心坎上,歌曲《坚信爱会赢》、电视剧《在一起》等深入人心,一个个优秀作品以文化打底,深刻阐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激发情感共鸣,让文艺之光照亮基层、丰富生活。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是推动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回应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我国坚持以文化为人民美好生活赋能,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着力优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补齐农村文化阵地短板,加快建设国家公共文化云、智慧广电、智慧图书馆,推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截至2021年底,我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215个,博物馆6183个,乡镇街道文化站4万多个,农家书屋58万家,实现了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综合文化站、大部分博物馆免费开放。随着越来越多的文化景观建造到老百姓的“家门口”,人民既收获了“仓廪实”的物质富足,也收获了“知礼节”的精神富足,文化惠民的旗帜更加鲜艳,人民幸福的成色更加充足。

  历史照亮未来,征途未有穷期。踏上新的征程,传承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文化气度,深植波澜壮阔的革命文化与精彩纷呈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根,不断呈上丰富多彩、直抵人心的“文化大餐”,人民必将迎来更美好的生活。(艾佩韦)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