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江苏南通:圆梦万亿之城 书写沧桑巨变
2022/09/23 20:32  掌上南通客户端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南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城市、交通深刻转型,以“南通好通”、绿色发展的“沧桑巨变”,书写“强富美高”南通答卷。

  山畔嬉江水、江上揽五山。每年400多万人次“打卡”的狼山国家森林公园,已成为长三角生态旅游新地标。十年之前,这段不到4公里的长江岸线,为南通港贡献了70%的集装箱吞吐量和30%以上的散货吞吐量。2016年以来,南通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累计投入超过120亿元,推动产业退、港口移、城市进、生态保,腾出修复岸线12公里,新增超9000亩森林绿地。“噪音没有了,污染也没有了,现在的滨江有山有水,景色秀美。”在江边住了30多年的南通市民沈鹤泉,对长江生态的蝶变感受最深。

  十年来,南通以绿色发展为指挥棒,推动生态环境和产业领域绿色蝶变。中天科技、中天钢铁等旗舰企业强势领航,南通制造从铺天盖地迈向顶天立地;船舶海工、高端纺织、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5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绘就最美经济风景线。瞄准科创“新赛道”,南通大手笔规划建设沿江科创带。17平方公里的南通创新区,10年前还是崇川与开发区之间的“过渡带”,如今已成为城市“创新核”。落户两年的北大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已引进全职人员40多名,一批光电科学前沿成果迅速转化为产品。

  亲手创造幸福生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十年来,南通加大投入,将80%的可用财力投入民生,以更高水平的就业、医疗、教育等为百姓托起“稳稳的幸福”。特别是大力实施“城市更新”三年行动,对老旧小区和破旧片区“系统施治”,解决停车、充电、管网等“老大难”问题,让“有机更新”的老城与“拔节生长”的新城交相辉映。在主城区,近两年有62个居民小区“旧貌换新颜”,城市“白菜心”逃离的人气,正重新回归。

  十年来,南通经济总量连续跨越7个千亿级台阶,占全省比重提升1个百分点,2020年历史性突破万亿大关,成为全省第四座“万亿之城”;形成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近半壁江山(即从2012年的39.66%增至2021年的48.8%);南通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 20993元(2012年),提升至46882元(2021年),10年累计增长1.23倍。

  十年来,南通持续推进减污增绿、生态修复,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实现“五连冠”,建成全国文明城市群……在江海大地书写了“南通好通”、绿色发展的“沧桑巨变”!未来,南通将更深层次对接上海,更宽领域融入苏南,奋力建设枢纽功能优、产业实力强、城市能级高、制度环境好的江苏开放门户,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王艳霞 顾希林)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