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外媒:亚洲多个沿海城市地面沉降 中值速度均达每年16.2毫米
2022/09/25 11:09  参考消息网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9月22日报道,科学家们说,南亚和东南亚沿海的城市正在沉降——甚至比其他地方的类似城市沉降得更快,这是由于城市化速度没有得到妥善控制,加剧了海平面上升业已带来的风险。

  报道称,过去20年,位于孟加拉湾的孟加拉国吉大港的人口增长超过120%,达到520万。根据最新研究显示,它也是世界上沉降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

  本周发表在《自然·可持续发展》杂志上的这项研究发现,在那些建立在“平坦、低海拔河流三角洲”上的沿海城市,地面沉降的速度尤其快。在这些地方,经济快速增长和城市化推动了地下水和石油的开采。

  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主导的一组国际科学家利用2014年至2020年拍摄的卫星图像,分析了全球48个人口最密集的沿海城市的地面沉降状况。他们发现,这48个沿海城市的地面沉降中值速度均达到了每年16.2毫米。

  报道称,南洋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博士生、该研究的主要作者谢丽尔·泰(音)说:“当人们抽取大量地下水时,由于支撑沉积物的水变少,沉积物就会变得紧密并开始下沉,从而导致地面沉降。”

  这项研究显示,印尼、缅甸和印度也有一些地面沉降速度最高的地区。

  南洋理工大学地球科学教授、这份报告的作者之一埃玛·希尔说:“这项研究很重要,因为它以全球一致的方式量化了地面沉降,这可以被用来改进对海平面上升的评估。”

  雅加达是沉降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在经历了多年的快速增长、拥堵和污染之后,雅加达作为印尼首都的位置将被其他城市取代。

  报道称,研究美国和东南亚的城市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的建筑师、城市规划师基安·高(音)说:“到2030年,雅加达的很大一部分将不适合居住。城市地面沉降的根本原因是发展,再加上缺乏充分规划。”

  高说,如果城市有足够的管道和市政供水,就没有必要打井和提取地下水。这些问题最终是由于规划和政治问题造成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