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科技范”种收!新疆阿拉尔产出高品质棉花
2022/09/25 12:40  央视新闻客户端  

  这两天,新疆陆续开启了棉花采收工作。在新疆阿拉尔市200万亩棉花的丰收采摘现场,大型采棉机在棉田里穿梭。

  总台记者 苏蒙:进入9月下旬,新疆天山南北的棉花开始陆续采收。作为新疆南疆棉花的重要产区,阿拉尔市的气候地理条件十分适合棉花种植。首先,因为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这里有着适合棉花生长的沙质土壤;此外,这里的日照时间非常长,在棉花生长关键期的7—8月,每天日照时间可以达到15个小时以上,十分适合棉花种植。

  总台记者 苏蒙:作为我国优质棉花的主产区之一,阿拉尔市种植棉花已经完全实现了科学化、精细化和机械化。棉田在播种时就采取“干播湿出”的技术,将种子直接播进土壤后再浇水,通过遍布棉田的滴灌设施,每一滴灌溉用水的价值都实现了科学配给。根据测算,每亩地一年就能节约用水120立方米。精细化体现在每株棉花的株距经过严格计算,相距10厘米。今年,阿拉尔棉花从播种到采摘,使用的机械设备全部实现了国产化。大型采棉机集合了采收、棉秆分离、去除杂物等功能,采棉机每隔30分钟就能吐出一个重量为2.5吨的大棉包。当地棉农介绍,机械化采摘不仅效率高,而且采摘的棉花品质相比人工采摘方式杂质更少,品质会更优,价格也会更好。

  据预计,新疆的棉花采收季将会从9月下旬持续到11月初。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