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喜迎二十大】育能工巧匠 助产业强市,无锡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
2022/09/26 21:33  无锡日报  

  产业强市呼唤更多能工巧匠。25日从无锡市总工会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工会排浪式开展“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技能竞赛,15个重点工程(项目)示范引领性劳动竞赛现已全面展开,98家重点企业示范引领性劳动竞赛已启动64场。值得点赞的是,这些竞赛均契合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在比质量、比创新、比效益、比管理、比服务、比安全中,选拔出一批引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潮流的能工巧匠。

  顾秋亮、陈亮、何光华等在各级竞赛中涌现出的国家级、省级工匠,已成为全市产业工人的奋进“标杆”。作为全市98家重点企业示范引领性劳动竞赛之一,一汽锡柴今年3月就启动全员立功竞赛,并贯穿全年,企业相关经验为人称道。一汽锡柴工会负责人说,凡是在市级及以上技能比赛中表现优异的锡柴职工,都被纳入集团优秀人才库,担纲重点项目负责人,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数控加工中心工人黄成从公司技能大赛起步,逐级向上攀登“打擂台”,率队荣获中国技能大赛一等奖,近10年来,黄成劳模创新工作室攻克了20多个技改重点项目,累计节创价值750多万元。

  迈入“十四五”,该市基础设施建设一再提速。继苏锡常南部高速太湖隧道竣工通车后,市民期盼已久的“快速中环”建设正加快推进。近日,无锡中环快速路改扩建工程专项劳动竞赛在312国道新吴段工地举行,架子工技能比武、安全隐患识别、焊工技术比拼……工人们以赛代练,相互学习,场面火热。无锡市建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坦言:“现在施工现场大多数农民工与我们的技术、技能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希望通过劳动竞赛充分激发广大员工的创新潜能,在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的同时将城建重点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

  和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的能工巧匠相媲美的,是服务行业的“高手”。上月下旬,梁溪区一家从事机器人研发生产的科技企业,内部网络出现卡顿和掉线现象,严重影响生产,于是向电信部门紧急求援。无锡电信网络部副主任方淼及其团队迅速赶到企业,进行现场问题定位,最终找出症结,并圆满解决问题。无锡市通信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陆雄光表示,方淼入职无锡电信从事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还不到10年,但勤勉好学、刻苦钻研,在全市、全省、全国各级专业比赛中屡屡夺魁,已成为解决电信“疑难杂症”的行家里手,近两年来他带领团队为企业和学校提供网络安全服务,为公司获利4000余万元。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双碳”等国家战略,该市工会劳动技能竞赛向更宽领域拓展。无锡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吴涛介绍,今年11月,长三角(5+10)城市集成电路技能大赛、大客车驾驶员技能大赛将在无锡举办,探索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区域性劳动技能竞赛品牌。大客车驾驶员技能大赛主办方之一的无锡市交通集团工会负责人透露,长三角15个城市(区)各出2名大客车驾驶员,比赛新能源车的安全、平稳、节能驾驶技术,“集团将从两三百名公交、客运驾驶员中层层选拔,可谓百里挑一,在与兄弟城市同行的比拼中,展示无锡大客车司机的风采。”(周晓方、夏昊森)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