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行业利润结构改善 工业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2022/09/28 14:24  中证报  

  “8月工业企业效益呈现恢复态势,当月利润降幅较上月收窄,行业结构有所改善,中下游行业利润继续恢复。”

  国家统计局9月27日发布今年前8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在解读数据时作上述表示。朱虹介绍,8月份当月,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7个行业利润增速较上月加快或降幅收窄、由降转增,占比超六成,其中多数为中下游行业。

  机构人士认为,围绕巩固工业经济恢复基础,有关方面将落实落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政策措施,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循环。下一阶段,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可期。

  利润上下游结构改善

  “随着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涨幅回落,工业企业利润上下游结构明显改善,装备制造业利润降幅连续4个月收窄,电力行业利润持续回升。”朱虹说。

  朱虹介绍,随着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畅通,装备制造业利润增长明显恢复。今年前8月,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2.0%,但降幅较前7月收窄3.7个百分点,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较年初提高约5.0个百分点。其中,受支持汽车消费政策等因素推动,8月汽车制造业产销进一步加快,利润同比增长1.02倍,创一年来最高增速。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程强认为,未来一段时间,装备制造业特别是汽车制造业利润将保持较快增长,引领工业企业整体盈利改善。

  “工业生产持续恢复叠加高温天气影响导致用电需求旺盛,发电量增速逐月加快并升至近年高位,带动电力行业利润快速恢复。”朱虹表示,今年前8月,电力行业利润同比下降2.0%,但降幅较前7月收窄10.0个百分点。8月份,电力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58倍,增速较上月加快111.8个百分点。

  此外,随着促消费政策效应不断释放,市场需求有所回升,多数消费品行业利润改善。8月份,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同比降幅较上月明显收窄,盈利状况有所好转。在13个消费品制造行业中,有8个行业利润较上月改善,4个行业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酒饮料茶、文教工美行业利润分别增长59.8%、29.1%,增速均较上月明显加快;烟草、食品制造行业利润分别增长33.8%、19.0%,均保持较快增长。

  工业企业效益恢复,在上市公司对业绩的预测数据方面有所体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收盘,A股共有74家上市公司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近七成公司预喜。其中,雅化集团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62亿元至36.62亿元,同比增长447.53%至479.16%。

  巩固工业经济恢复基础

  尽管工业企业效益延续恢复态势,但当前工业企业利润恢复的基础仍不牢固。朱虹表示,下阶段,要加力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效能释放,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推动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工业和信息化部此前表示,将聚焦困难行业企业,突出重点,分类施策,进一步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加快提升稳产达产水平,着力扩大工业投资消费需求,持续巩固工业经济企稳向好基础。

  产业链供应链是工业经济的命脉。今年以来,多地多部门接连部署,将保链稳链作为重心,以点带链、以链带面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围绕巩固经济回升势头,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接连召开会议,明确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上下更大功夫,抓好一揽子稳工业政策落地见效。

  机构人士预计,后续工业企业效益有望继续改善。招商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张静静认为,8月底以来高频数据显示电力供应好转、基建逐步发力、消费需求修复,工业企业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正在逐步解决。从上中下游角度来看,上游工业方面,冬季往往是能源工业产品的需求旺季;中游工业方面,预计利润结构将持续改善,其中高端装备制造的利润将明显修复;下游工业方面,食品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行业利润将继续向好。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认为,随着助企纾困等逆周期政策加力显效,国内经济有望继续恢复,有利于工业企业盈利改善。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后续仍需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减轻企业成本费用压力,加大稳增长力度。(连润 )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