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提升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 西气东输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开工建设
2022/09/29 16:47  人民网  

  西气东输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开工建设。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杜燕飞)记者从国家管网集团获悉,西气东输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今日正式开工,建成后将与西气东输二线、三线联合运行,进一步完善我国西北能源战略通道,提升我国天然气能源供应保障能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家“十四五”石油天然气发展规划重点项目,西气东输四线是继西气东输一线、二线、三线天然气管道之后,连接中亚和中国的又一条能源战略大通道。工程起自中吉边境新疆乌恰县伊尔克什坦,经轮南、吐鲁番至宁夏中卫,管道全长约3340公里。

  西气东输四线工程将分段建设,本次开工的吐鲁番—中卫段是该工程的核心组成部分,全长1745公里,途经新疆、甘肃、宁夏3省(自治区)17县(市),管道年设计输量150亿立方米、增输改造后可达300亿立方米,预计2024年建成投产。

  据介绍,西气东输四线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大规模应用18米加长管,预计可减少焊口8000余道,环焊缝降幅达33.3%,提升管道本质安全;全线采用数字射线检测技术(DR),实现检测数据采集自动化、存储数字化;推广大口径管道双连管施工法,单公里节约焊接工期4天,提高施工工效。

  “西气东输四线建成后,将与西气东输二线、三线联合运行,届时西气东输天然气管道系统年输送能力可达千亿立方米,将有效增强管网系统供气可靠性和灵活性,提高能源输送抗风险能力,进一步促进东西部地区能源结构优化,助力管道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国家管网集团董事长张伟表示,当前,国家管网集团正加速织密织牢“全国一张网”,提升我国天然气管网系统的管输能力,更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西气东输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开工建设。受访者供图

  西气东输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施工现场。受访者供图

  西气东输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施工现场。受访者供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